库克时代的苹果 更成熟了!

   
2014-11-05


库克时代的苹果 更成熟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关于库克与贾伯斯之间的比较,从未停止过。库克能否证明,在他领导之下的苹果,绝不逊于贾伯斯,甚至走出新的格局?在过去这3年,怀疑声浪总是高过支持。

 

库克时代的苹果,确实变得很不一样。美国《彭博商业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最新一期的封面故事,独家专访了库克,谈到了过去这3年,在执行长位置上所遭遇的种种挑战与成就。

 

3年前,库克接手的苹果,硬体、软体设计、行销和财务等不同部门各据山头,彼此之间少有往来。因为根本就没这个必要,所有的规划和想法,都在贾伯斯一个人的脑袋里想清楚了,其他人只要跟随他就行了。

 

然而,贾伯斯过世后,没有人一个人有绝对权力,协调所有部门,做出重大决策,不同部门之间更是你来我往地明争暗斗。

 


1. 改变苹果第一步:消除内斗,打破部门界限

对于库克来说,改变苹果企业文化的第一步,就是消除内斗,打破部门界限。如今也看得见有初步的成效。iPhone 6、iOS 8和OS X优胜美地系统,现在都内建了名为Continuity的功能。当使用者在麦金塔电脑上执行某项工作时,可以在iPhone继续完成这一项工作。

 

直到库克上任将近一年时,决定开除贾伯斯的爱将史考特.福斯托(Scott Forstall),茶壶里的风暴终于停止。他被炒鱿鱼的消息曝光后,许多人都觉得难以置信。

 

库克立即和资深主管开会,宣布新的组织架构:强纳森.伊夫(Jonathan Ive)负责iOS的设计,行动作业系统的开发与Mac软体团队整合,由软体工程资深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吉(Craig Federighi)负责。这样安排的目的,是为了打破部门之间的隔阂。

 

Apple Pay更是另一个有力证明。使用者只要将手指放在TouchID指纹扫瞄器上,然后将手机靠近店家的刷卡终端机,不必打开手机即可进行付款。而且新手机使用了NFC(近距离无线通讯)的技术,会将付款资讯传送到店家的支付系统,但使用者的信用卡资料仍会保留在手机软体内,不会与店家分享。

 


2. 要做就要做最好的,不需要当first mover

去年夏季,由于苹果迟迟未推出新产品,股价与歷史高点相较,已大幅下跌40%。但事实上,库克早已准备好,全力冲刺Apple Watch专案。

 

不同过去小团队研发产品的模式,Apple Watch团队包括数百名工程师、设计师、与行销人员的跨部门团队。苹果拥有超过1,000名晶片设计师,他们为Apple Watch量身打造全新的S1处理器;负责麦金塔与iPhone机殻的冶金专家,为高阶款Apple Watch设计出金合金外壳;演算科学家负责开发出新的方法,可以大幅提高手錶内建的心跳感应器的准确度。

 

伊夫向《彭博商业週刊》表示,早在3年前、也就是贾伯斯刚过世没多久,苹果内部就开始着手研发AppleWatch,但他也承认,「这大概是我参与过最困难的专案之一。」原因有很多,包括工程技术太过复杂,以及手錶与人体之间的全新互动方式,苹果甚至邀请多位熟悉手錶发展歷史的外部专家来苹果讲课。

 

产品开发时,伊夫和团队曾尝试使用触控萤幕,但发现手錶萤幕太小,无法顺利操作。一年之后,团队改以旋转按钮取代,只要按压或旋转这个按钮,就可以回到首页、缩放画面或是浏览app。伊夫和同事仔细琢磨各个细节,最后设计出3种不同材质、7种不同特色的錶带。

 

对于Apple Watch未能赶上2014年圣诞假期上市,威廉斯一点也不觉得可惜。「我们希望制做出全世界最好的产品,有竞争对手已经在开发第四或第五代产品,可是到现在没有人愿意戴。」库克补充说,「我们也可以做出很简单的产品,但使用性、品质、整合性却达不到我们的要求,因此我们宁可等待。」

 


3. 态度保持开放,公开承认自己的弱点

相较于贾伯斯,库克领导的苹果,显得更「人性化」,对于企业责任与环保等问题,资讯更为透明。

 

根据《彭博商业週刊》报导,在今年3月的股东会议上,保守的国家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代表曾当面质疑,库克承诺降低工厂碳排放以及排除产品制造过程中的有害化学物质,是否会伤害公司的投资报酬率。库克愤怒地回答:「如果你要我为了投资报酬率去做那些事情,那么请你卖掉苹果的股票。」

 

苹果员工以白人和亚洲人佔较高,「这份报告清楚说明了,我们还不是一家完美的企业,仍要再努力,」库克强调。至于供应商在中国工厂的劳动条件问题,苹果仍持续进行调查,根据最新的内部研究报告,使用童工与滥用移工的问题仍然存在。

 

库克也愿意公开承认苹果的弱点,如果有必要,他会选择向外寻求合作伙伴。今年7月,苹果就宣佈与IBM合作,将iPad与iPhone销售给企业客户。曾经的敌手,如今成了生意伙伴。IBM执行长Ginni Rometty称赞库克是「现代执行长的标竿」,有清楚的愿景,知道要做什么、不做什么。

 

此外,过去几个月,库克甚至挖角了多位时尚界的知名人士,包括钟表公司豪雅销售总监 派脆克.普鲁尼奥克(Patrick Pruniaux)、YSL 前执行长保罗.迪尼维(Paul Deneve),以及 Burberry 前 执行长安琪拉.艾伦茨(Angela Ahrendts)。

 

iPhone 6的推出,库克和苹果终于大力扳回一城,甩开竞争对手。但是,挑战仍在,Apple Watch的反应似乎不如预期,但这可说是库克上任至今最大的赌注,或许得等到Apple Watch也取得iPhone 6一样的成功,才能完全消弭那些一厢情愿怀念贾伯斯的人们非理性的唱衰。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