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与GoPro- 老谋与血气的合作

   
2014-11-26

鸿海与GoPro- 老谋与血气的合作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鸿海近来不断出售其持有GoPro的处分,今日代子公司FoxteqHoldings公告,将处分其中134.6万股,总金额高达6284万美元(约新台币19.48亿元)。穿戴式运动相机品牌GoPro(GPRO)今年上市以来市值飙破90亿美元,大股东鸿海逢高获利了结!鸿海25日宣布出脱GoPro持股,由于每股持股成本仅17.08美元,释股价位高达24~75美元,释股利益直逼新台币20亿元,首波释股就大赚。

 

鸿海在今年6月27日,公告子公司Foxteq Holdings以每单位价格24美元,处分GoPro普通股73万7079股,处分利益达564万2542美元(约新台币1.7亿元)。GoPro今年6月才在美国上市,挂牌之后从美国资本市场筹措4亿美元,今年车神舒马克重伤昏迷之际,媒体绘声绘影指涉与GoPro相机有关,一度重挫GoPro股价,也让GoPro更为声名大噪。

 

 

鸿海昨天公告,旗下子公司Foxteq Holdings已经分两批处分GoPro持股,从7月1日~11月25日之间,分别以每股24美元、75美元出脱GoPro股权,处分利益超过6,283万美元(折合新台币约19.53亿元),以鸿海目前股本1,479亿元计算,每股贡献度0.132元。

 

 

总计今年7月1日至11月25日期间,鸿海公司共处分GoPro持股约134.6万股,其中31.64万股以每单位价格24美元出售,金额约759.4万美元,另外103万股则是以每单位价格75美元出售,金额约7725万美元,总计获利高达6284万美元(约新台币19.48亿元),持股比例则降至7.53%。

 

 

 

看好GoPro 郭台铭当初投资60亿

 

其实自运动摄影品牌大厂GoPro挂牌之后,鸿海就开始出授其持有股份,外界也开始关注鸿海与GoPro之间到底发生什么事,据《商业週刊》报导,鸿海当初看上GoPro,并在2012年12月对其投资2亿美元(约新台币60亿元)。

 

 

 

GoPro办理8亿美元现金增资,创办人伍德曼将释出1亿美元老股,其他大股东也有机会释出持股。鸿海强调,这是所有大股东统一的释股动作,所有股东按一定比率参与释股,鸿海释出手中股权的10%。鸿海这一波释股之后,对GoPro的持股比降至7.53%,持股市值仍逾1.57亿美元,但市场对双方的合作关係多所揣测,未来鸿海是否继续释股仍待观察。

 

 

总裁郭台铭甚至盛赞GoPro创办人暨执行长伍德曼(Nicholas Woodman),「第一次看到他,就意识到眼前这个人必定是成功的企业家,绝对有能力在这个业界成功!」

伍德曼也因鸿海的投资摇身一变成亿万富翁,并登上《富比世》(Forbes)杂志的百大富人榜,而在鸿海取得GoPro相关企业Woodman Labs的10.72%股权后,郭台铭也可望加入GoPro董事会。

 

 

一时间GoPro拥有全世界最大电子产品制造伙伴,鸿海除扩充代工业务外,也有了发展自有品牌的本钱,外界一片看好共创双赢。

 

 

 

双方合作生变

 

然而双方却发生争执,使合作出现变化,据杂志报导指出,GoPro宣称2012年的入股合约出现typo(错字),并书面要求得更改合约内容,而修改的关键就是「赔偿」条件。之后在今年5月GoPro上市申请中,董事名单也独漏郭台铭,外界认为双方分道扬镳是大势已定。在GoPro挂牌后,鸿海就开始不断出售持股。对照鸿海当初的入股成本17.08美元,无论双方未来关係如何,都证明郭董的投资眼光精准。GoPro前一个交易日股价上涨2.57%,以每股72.54美元收盘;鸿海则收在平盘附近,收盘价为96.4元。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