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宣告死亡 亚太各国转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

   
2016-11-24

美国准总统川普已经倾向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让TPP会员国非常担心。对此,有些会员国表示未来将转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中国官方则表示,RCEP是东协主导,这样也让下个月在印尼举办的RCEP第16轮谈判成为焦点。

 

TPP宣告死亡 亚太各国转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川普先前表示上任后将立刻退出TPP,美国白宫发言人Josh Earnest则指出,此举将不利于美国未来与中国在亚洲竞争,美国将承受重大损失。日本安倍政府则表示,将带头确保TPP尽速生效,并尝试游说TPP的其他签约国。澳洲政府也附和表示,其他国家可以推进TPP,若中国与印尼等新成员国希望加入,会敞开大门欢迎。但日本与澳洲也声明,若TPP失败,将会把重心转向RCEP。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则唿吁亚太国家支持RCEP以及其他替代性协议,为TPP成员国的越南和马来西亚也表示,已将注意力转向由中国主导的RCEP。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表示,中国对促进区域自由贸易的任何协议都持「开放态度」,唯一条件是协议不被「碎片化及政治化」,同时也提到,RCEP是由东协作为核心来主导的,愿意与各方推动谈判进程。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则提到,今年完成RCEP协议的可能性不大。据悉,十月在天津举行的RCEP第15轮谈判已完成经济上的技术合作章节,目前难题主要集中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开放领域和开放程度上。

 

TPP宣告死亡 亚太各国转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RCEP的第16轮谈判将于12月6日至10日在印尼举行,RCEP一直被视为「中国版TPP」,由东协10国发起,中国、日本、韩国、澳洲、纽西兰、印度共同参加,目的皆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以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