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了 该打工还是专心学业?

   
2015-11-09

 

不少大学新鲜人开始校园生活时,会因个人兴趣和家庭经济等因素开始犹豫是否要打工,但又怕无法同时兼具课业及工作。其实,打工并不是件坏事,有时对于增添人生经歷也相当有助益。

 

比较需要纳入考量的是,这份打工是否会让自己本末倒置,以及是否能为未来正式进入职场时为履歷增色。还无法拿定主意的你,不妨来看看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復给学子的建议。

 

上大学了 该打工还是专心学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有学生问我,大学生是否应该做兼职打工?我建议:暑期应该尽量寻找机会,增加社会体验。上课时则是在不影响学业,而且有价值的前提下才兼职。

 

我认为暑假无论如何不要闲置着。如果能有机会打工、游学,都应该要争取。千万不要就呆在家里。哪怕是在杂货店里打工,或者是做志工,都不要闲者,什么都不做。学校毕竟和社会脱节,暑期工作是很好了解社会,增加人脉,学习与人相处的机会。另外,年轻是你的本钱,时间无价,所以一定要把时间换成经验和智慧。

 

而非暑假而在读书时,我建议要看情形。一方面不能太负面影响学业,另一方面要看有多少养分。若与专业或兴趣相结合,我比较贊成同学们在大学高年级的时候适当兼职、打工,因为这是瞭解社会专业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但是如果没有经济的压力和原因,诸如发发传单之类的工作就大可不必去做。并非我蔑视这样的工作,只是相比之下,专心于校内学习对或许收穫更大一些。普通的打工可以留到暑期再去做。

 

上大学了 该打工还是专心学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我认为比较好的几种「最有养分的打工」包括:

1.寻找与你专业相关的工作,以帮助你学以致用。

 

2.在进入社会前锁定自己的兴趣。有些同学主修A,但是一直觉得自己对B更有兴趣,因此就可以利用打工的机会来更理解A或B。

 

3.去你心仪的企业打工,深入瞭解和学习它的企业文化;把你崇拜的人当作打工时的老闆,从他那儿学习。

 

4.用打工来培养自己的人际关係、团队精神等等素质。

 

5.最后,对于那些想出国读研的学生,如果能进像微软研究院这样的研究单位打工,而且能够发表出一两篇论文,那对你申请博士将非常有用。

 

6.想创业的同学去创业公司体验快速成长不断调整的日子,和尝试一切自己动手的感觉。




相关新闻看更多:打工兼职竟然赚的比正职薪水还要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