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先改正不良工作习惯!

   
2014-10-28

时间管理?先改正不良工作习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Do the right thing right.”(用对的方法做对的事情),是时间管理的第1守则。多数人只做到前半段,忘了后半段。翻开许多谈论时间管理的书籍或文章,内容一定是告诉你,如何依据事情的轻重缓急,设定优先顺序。但事实上,如何用对的方法做对的事情,其实更重要。


做事有方法,时间自然变多,改善时间管理,不只是讨论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还得更进一步改变做事方法,多注意平常忽略掉的小细节,让工作流程达到「最佳化」。

 

 

1. 思考要慢,执行要快

如果你真的想要节省时间,「第一次就要做对」是很重要的原则,因为有些事情一旦决定了,就无法再回头,或者事后得花双倍的力气去调整。宁可事前多花点时间想清楚再动手,即使事后仍需要调整,但也不至于需要太大幅度的修整。


2. 再三确认,知道你该做什么

很多时候,你觉得很清楚对方的意思,最后却发现相差十万八千里。到底是对方没说清楚,还是你的理解能力有问题?如果一开始就会错意,就是在浪费时间做白工。假设主管要求你下星期报告最近的重大经济趋势,你可以自己先设想,哪些内容会是主管想要的,然后立即和主管讨论,确定你们彼此之间的认知是一致的,就可以开始工作。但是如果主管交代完,你就直接问比较细节的问题,例如是哪些经济趋势,一时之间他可能也很难说清楚,不如先做大略的研究,提出你初步的构想,再和主管确认最后内容的走向,会更有效率。


3. 时间压力愈大,工作效率愈高

规画工作行程表时,不要只是列出该做的工作项目,还得在旁边写上预计完成的时间。一旦有了时间限制,就有了限期完成的压力,工作时会比较专注,而不会毫无限制的拖延。在规画每天的工作行程之前,除了列出工作项目,还会写上预计要花费的时间,等到一天的工作结束之后,再把实际花费的时间写出来,包括中途被打断的时间,相互比较,这样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是否预估正确,下次预估的精准度就会提高。


4. 工作之前,先把办公桌清理干净

如果你去知名餐厅或饭店的厨房就可以发现,厨师在开始烹饪之前,必定会把需要用到的食材和工具依照先后顺序整齐地排列好。工作时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找东西,开始工作之前,先空出一个干净的桌面出来,再把可能需要用到的资料或物品,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


5. 向外求助,别闭门造车

如果你新接某个工作或专案,先询问有经验的同事或主管,什么样的工作方式最有效率,不要浪费时间摸索,以免走错方向。平常也应该观察他人工作习惯择善学习,例如如何整理档案文件、管理客户等,这些都是伸手可及的方法,应多加利用。


6. 凡事主动,等待只是浪费时间

别浪费时间等待对方的回音,直接拿起电话打给对方才是明智之举。或是,你的朋友或同事帮你介绍新的客户或是某个人,先询问他是否可以直接联络那个人,一方面表示尊重,另一方面又可以节省等待的时间。


7. 改变自己,适应其他人的工作习惯

工作的完成需要多人参与,但每个人习惯的工作方式都不一样,往往容易引起不必要的时间浪费。要改变别人,不如先改变自己,顺应别人的工作方式,让流程的进行可以更有效率。平常互动时,多观察对方的工作习惯,或是他最讨厌别人有哪些坏习惯,避免自己踩到地雷。


8. 成功也要花时间分析

我们常要求自己了解犯错背后的原因,避免下次再犯。但是,你也应该知道自己哪些部份做得很好、原因是什么。下次再遇到类似情况时,你才知道如何达到成果。当你知道成功的原因,又能避免可能的错误,才能有绝对的把握。

 

浪费时间的4大元凶


1. 多做没有必要的工作

你之所以觉得时间不够用,主要原因在于把时间浪费在没有必要的干扰。当然,干扰是无法避免的,总是有紧急事情需要处理,但是你还是可以做一些防范工作。例如,申请2个行动电话号码,一是工作上使用,另外则是与家人或朋友联络时使用,就可以避免在上班时间接到不重要的电话,减少干扰。

电子邮件的使用也是一样。依据不同类别的寄信人,设立不同帐号,让自己可以更有效管理。也可以使用自动回覆,告诉对方你在哪个时段才会回信,这样就可以安心地只在某个时段回信,又不会让对方觉得你工作效率不佳,没有即时回音。每天傍晚可以留大约半小时~1小时的时间,用来回覆内容较为复杂、或需要详细解说的信件,一次就沟通清楚,而不是急着回覆对方,来来回回好几次才搞定,这也是在浪费时间。


2. 当滥好人

这种人不论别人有什么要求,都照单全收。特别是做业务的,为了抢生意,客户各种无理的要求也忍气吞声的答应,做了太多超出业务范围以外的事情,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做。应该要自己设定界线,哪些可以为客户做、哪些不可以,只要有清楚的原则,客户也会接受。如果你自己没有原则,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3. 迷信科技产品

科技产品确实能帮助我们增加效率,但是如果做得太过,也可能让工作没效率。如果已经有习惯的工作方式,例如习惯手写方式排定行程表,而且效果也很好,就不一定非得特地去买PDA。身上有太多科技产品,只会让你疲于应付。


4. 重质不重量

工作效率的衡量标准不是看你做完了几件事情,而是这些事情的价值。以业务来说,你的工作效率不在于完成多少笔生意,而是应该就投入与可得报酬来看。也许今天你只拿到一笔生意,但是带来的收益可能是过去半年的业绩总和。


不妨现在就开始,重新检讨你的做事方法,改变浪费时间的工作坏习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