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谁HOLD得住 抗震盃考验学生智慧

   
2015-09-21

抗震盃落幕 看谁HOLD得住!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2015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制作国际竞赛重头戏昨天登场,共有95支队伍参赛,其中包含30支国外队伍,总参赛人数将近470人。学生利用木条自制的建筑物模型昨放上振动台接受6级以上震度的考验,经过综合评比后,各组别由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及永年高中夺冠,台大更一举拿下研究生组的「隔减震创意奖」,获赠总奖金14万元。

 

921大地震发生后,国家实验研究院及英国文化协会为推广地震工程防灾教育,联合主办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制作国际竞赛,今年已迈入第15届,有来自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参赛,加上台湾一共有95支队伍相互较竞。

 

抗震盃落幕 看谁HOLD得住!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主办单位表示,高中、大专组依照楼层模型面积大小,模型上加载至少10.795公斤的铁块,研究生组则一律于每层楼加上10公斤、总计40公斤的铁块。高中、大专组模型必须规定的800gal地震力(加速度)后、在地震力900gal时倒塌,研究生组则开放参赛学员自由设计各种隔、减震装置,必须通过竞赛规定的1000gal地震力、在1050gal时倒塌。

                                                                                         

国震中心主任张国镇表示,现实状况工程和经济是相关联的,为让参赛者考量到经济效益,因此不是建筑物越耐震越好,而是希望高中及大专组的参赛者能控制模型在地震力达到900gal时倒塌,就能获得最高分。最后各组分别由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及永年高中的学生团队夺冠;而台大团队的滚动式斜面支承设计有效发挥隔震效益,获得隔减震创新奖10万元奖金,成为今年赛事的最大赢家。


 
 

 



相关新闻看更多:尼泊尔地震 首都重建需5到10年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