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传统 小米机热卖真相

   
2014-10-28

颠覆传统 小米机热卖真相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就算被骂抄袭苹果 小米仍有成功的市场策略
Pundits 宣称小米只是一个苹果的中国抄袭者,没有任何理由。你可以看到小米的产品介绍中有些部分和苹果夸张地像,也有人指出像是小米的作业系统(MIUI)和苹果的 iOS 系统有强烈的相似性,但是小米的产品排名就表现来说却是最好的。这些线索都让我们相信小米是拥有「领导地位」的智慧型手机制造商。

 

对入门者来说,不同于苹果,小米并不主打高端客户群,自从小米定出少于苹果 60% 的价钱以来,通常是青少年在买这些高品质的手机。这是个巧妙的做法,而小米是如何办到的?

 


飢饿行销 低价贩卖高端商品
为了以如此低价贩卖高品质的商品,小米让每款机型在市场上存活的时间比苹果的产品还久。平均而言,新版的手机每隔 265 天就会推出,但是小米在两年之内不会更新他的产品,比起订定高价以负荷高级零件的高成本,小米手机的定价只比他所有的零件总和略高一些,因此当零件成本在两年间下跌超过 90% ,小米还是能保有他的原价,并且将中间的差利润价都纳入口袋。

 

小米的成功方程式和苹果截然不同,苹果藉由每个机型的诞生收集最高的利润,并且需要持续地想出新的机型来保持正剩余价值。仔细想想小米的作法:压低现有零件价格比起持续性的新开发,它的获利模式相比之下简单许多,而这样一个商业模型的破坏性潜力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有人可能会担心其它低阶的竞争者也能够很简单的复制这个狡猾的模型,并且先发制人破坏这一切,对此小米已经发想出一个有创意的方法,这些祕诀可是苹果需要注意的。

 

他们怎么做?小米的固定价格商品在市场上的客群是定位在注重身份地位的青少年阶层,就和摇滚乐团的广告商卖演唱会门票一样,透过线上零售商 Filpkart,让买家们预先註册,然后要求买家们在拍卖开始之前维持上线至少两个小时,只有前两万个幸运的买家有机会可以购买,运用人性,在这个疯狂的经验后,买家们最后会更加想要这只手机。

 


挑战老牌公司 改变运作模式

在破坏式创新的典型反应中,最大的智慧型手机制造商一开始不会有要认真挑战小米的动机,因为在这些消费者负担得起的价格中他们并不会赚到钱。不过尽管现在小米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竞争者,这些老牌公司依旧反应缺缺、也没有认真推出简体版的旗舰商品,就像苹果对 iPhone 5C 做的一样。


目前为止除了当抄袭者以外,小米对最大的智慧型手机制造商表现出复杂的破坏型挑战能力,并于发展中经济体中藉由广大中产阶级市场持续扩展;小米他们就藉由他的高收益和让产品赚钱的方法来远离和大型制造商的竞争。

 

很快地,随着小米持续传播他们的新商业模型,这个具破坏力的竞争者将会改变整个产业运作的方式。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