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特斯拉骨灰级粉丝,为何会惨死在 Model S 上

   
2016-07-11

这个特斯拉骨灰级粉丝,为何会惨死在 Model S 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驾驶员 Joshua Brown 驾驶着特斯拉 Model S,这款号称是马路上最安全的车,从侧面撞上了一辆 18 轮大型货车。车从后轮的空隙中直接穿过,顶部被掀翻,致驾驶员当场死亡。这也是特斯拉第一起致人死亡的车祸。

 

颇为讽刺的是,Joshua Brown,这个从事 3D 列印的科技公司老闆,还是一个特斯拉的骨灰级粉丝,他利用自动巡航避免车祸的视频,在 YouTube 上一度得到170万次观看,并被伊隆·马斯克转推。

 

我们来还原一下事件发生的情况,当时这款 Model S 处于自动巡航状态,而车辆前方的感测器和 Joshua 都没有注意到这辆正横穿马路的货车,致其径直撞向货车侧面的尾部。

 

 

这个特斯拉骨灰级粉丝,为何会惨死在 Model S 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通常情况下,Model S 前部的距离感测器可即时监测车距,同时控制车速以避免事故。

 

据特斯拉官方解释,高大的白色货车车体和强阳光下的天空混在一起,难以分辨,致使自动巡航系统没有识别到前方障碍并自动刹车,属于极个别情况。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正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并将在初步程式中评估特斯拉自动巡航系统的有效性。

 

这个致命的自动巡航到底是什么?硬体上看,Model S 装有 12 个环绕车体的超声感测器,用于检测周围异常,有效范围 16 英尺。同时,前侧还装有一个摄像头和一个长距离雷达。

 

多个感测器协同作用,这款车可以侦测驾驶员盲区,通过调整车速,避免前端与侧面的碰撞,并可以识别车道线,避免偏离车道。

 

 

这个特斯拉骨灰级粉丝,为何会惨死在 Model S 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轻轻下按自动巡航控制杆,系统就会接管刹车和油门,解放你的双腿;再按一次,系统会进而接管方向盘。此时若经过弯道,Model S 可以根据车道线自行调节方向。

 

这套系统还可用于智慧调节车距,自动变换车道,这些都可以通过几个按钮实现,而不需要油门、刹车和方向盘。

 

特斯拉在其博客中声明,自动巡航仅提供驾驶辅助,不能代替驾驶员操作。对此,特斯拉对 Model S 增加了警报系统。

 

特斯拉在座椅,安全带,方向盘内均装压力感测器,如果驾驶员手离开方向盘超过 5 分钟,或没有按标准在驾驶座上坐稳,警报即会响起,如果驾驶员不回应警报,车辆会缓慢减速。

 

由于具体调查报告还未放出,还不能得知事故发生时车辆的预警系统具体发生了什么问题。

 

 

这个特斯拉骨灰级粉丝,为何会惨死在 Model S 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特斯拉要负多大责任?

 

虽然具体原因我们无从得知,但可以确定,这是人类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史上第一次由技术原因导致的命案。

 

而且,这起事故正发生在美国无人汽车政策制定的攻坚时期。当整个汽车与科技产业都在游说美国政府出臺相关法规时,有 45.8% 的人却因为安全原因看衰自动驾驶。这起事故可能会为无人驾驶的发展蒙上阴影。

 

对于这起事故,特斯拉在官方声明中的态度有为自己开脱的嫌疑:「这项科技的预设出厂设置是关闭状态,使用前需要使用者明确这项科技还在公开测试阶段,并不完全成熟。此外,当启动自动巡航,系统会提醒司机要保持对车辆的控制,要时刻把手放在方向盘上,并随时准备接管行驶操控。」

 

而美国公路交通安全局将特斯拉的自动巡航放在其 4 级标准的第 2 级上,即「组合功能的自动化」,其标准是:「至少包括两项可以减轻驾驶员负担的基础功能,包括如防止车道偏离等。

对此,The Verge 认为,处于这一级别的车辆仍需要大量的人为控制。而这一点也明确的列在特斯拉 Model S 的使用说明书上。

 

其中一条直接与本案相关:「自动巡航无法探测到所有障碍物,并可能无法识别停在机动车道上的车辆。此外,无法检测到自行车或行人的情况也可能发生。完全依赖自动巡航可能会导致伤亡。」可见,当时横穿过马路的货车不能被识别,是系统自身的问题。

 

这个特斯拉骨灰级粉丝,为何会惨死在 Model S 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除去这一条,说明书中还罗列了大量的安全操作规范,其中多条警告直接与潜在车祸相关。而 The Verge 认为,并没有多少人会仔细阅读这种又臭又长的说明书并把它牢记在心,由此造成的安全隐患是巨大的。

 

潜藏的危险在 YouTube 上大量的特斯拉视频中可见一斑。在 Car Throttle 的评测视频中,驾驶者的手多次离开方向盘长达数秒,尝试从驾驶座上起身并回头与后座的人交谈。

 

在另一个视频中,一辆特斯拉与迎面驶来的车辆错车时,方向盘失去控制,使车撞向对向车道,险些酿成悲剧。因此,这场事故或多或少是由于 Joshua Brown 自己没有注意路况,给了自动巡航过多的信任。另一方面,特斯拉虽然履行了告知的义务,但其报警系统没有阻止血案的发生。

 

但是,从特斯拉官方资料看,自动巡航的安全性已经明显优于手动驾驶。这场车祸是1 亿 3 千万英里来自动巡航下遭遇的第一场车祸。相比较,美国每 9 千 4 百万英里就有一起车祸。在世界范围内,这个数字是 6 千万英里。

 

伊隆·马斯克声称,自动巡航的安全係数要比传统驾驶高两倍。

 

提醒各位特斯拉车主:自动巡航并不完全可靠,仍需要您时刻正视前方,手握方向盘,时刻警惕路况。

 

资讯来源:爱范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