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岁台湾大学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软加速器的日子Part.1

   
2016-07-10

 

作者介绍:Jimmy Tsao,一个对创业充满热情的台湾男孩。在台大主修人类学,热爱旅行、电影、网路、科技与研究人群。2014年2月提着行李离开台北,以交换学生的身分来到北京大学学习。来到北京之后致力于理解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创业文化,目前在微软创投加速器实习,梦想是结合人类学知识与科技,为人们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22 岁台湾大学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软加速器的日子Part.1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为什麽不去欧美国家交换而要去北京?」这是我在来北京前最常被台湾朋友问到的问题。相较于竞争激烈的欧美地区,大陆地区并不是个受台大学生青睐的选项。在一般学生的心目当中,去一个文化与我们相似、语言与我们相同的地区交换,并不像去欧美国家是一件这麽「酷」的事情。大陆无论是环境还是生活品质,普遍也都比不上非常适合的台湾。即使如此,我还是决定要来北京,因为我知道,未来台湾年轻人创业的舞臺不在台湾,而是在大陆。也只有在全中国创业生态最蓬勃的北京,我才能够了解中国所有与创业有关的事情。

 

申请上北京大学之后,我在2014年2月来到飘着细雪的北京,展开了我为期四个月的交换学生生活。

 

 

在北京的头一个月

了解北京创业文化,是我到北京交换的最主要目的。北京是一个融合古老传统与创新氛围的有趣城市。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是北京的高科技产业中心,创业氛围非常浓厚,车库咖啡、3W 咖啡与 36 氪等着名的创业服务机构所在的「创业一条街」是北京创业者们的聚集地,每天都有精彩的创业故事在这里发生。临近中关村的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则扮演着孕育人才的角色。

 

在北京的第一个月,我主要是透过在北大听课、关注微信、微博与 36 氪上和创业有关的资讯,以及到车库咖啡与 3W 咖啡观察创业者的方式来了解北京的网路创业生态。记得有一次,我去听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一堂创业课,当时老师请来了一位刚毕业没多久的北大校友来讲网路金融创业。这名校友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说着他要用全新的P2P众筹模式来颠覆传统的金融产业,但在台下的我却完全不知道他口中所谓的「将颠覆一切的网路金融」到底是什么。

 

在北京生活的第一月是失望的,这里人的网路创业模式我看不懂,网民笑话我听不懂,网路术语我也不会用。即使住在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搞不懂网路文化的我始终无法成为当地网路圈内的一份子。在一次与一个在科技媒体网站做编辑的大陆友人聚会时,我和他谈起了这件事情,他告诉我,要真正了解北京的网路创业生态,一定要够「接地气」(要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的意思),而且要真的跟着网路圈子的人一起混才行。我朋友的一番话点醒了我,在了解到问题的根本所在后,我决定不再作为一个旁观者,在距离交换届满的三个月,我要换个方式来了解北京创业文化的一切。

 

 

22 岁台湾大学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软加速器的日子Part.1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一篇改变一切的报导

40 年前的微软、16 年前的 Google,都是新创公司,长成巨大的企业之后,不敢小觑现在一波又一波的新创团队,因为这些初生之犊,岂不就是过去的自己?Google 2009 年成立 Google Ventures 投资了如 Uber 极具潜力的新创公司,微软也在 2013 年整合旗下 BizSpark、Bing Fund 及加速器合体为「Microsoft Ventures」,吸引年轻人回流。这些「新创」前辈塑造的典范与呵护,正鼓励着「看到未来」的团队,现在出发。

 

第一次认识微软创投加速器是在今年二月时我在台湾知名科技部落格 Inside 上看到的一则报导。当初看到这篇报导时,我非常的惊讶,我从来没有想过微软这个曾在 PC 时代雄霸一方,但在行动时代却好像什麽都慢了一步的昔日巨人,竟然会用如此创新的方式颠覆自己。当时,再过一个多月我就要前往北京,看完报导的当下,我便决定,到了北京之后我一定要到这个Inside口中「和新创团队站在一起」的微软一窥究竟。

 

决心不再作为一名旁观者后,我打算透过实际加入新创团队的方式,来深入了解北京的创业文化。此时,我一直很想去的微软创投加速器(以下简称加速器)成为了我的理想目标,我相信在这里,我能够学习到所有我想要在北京学到的事情。

 

 

第八名员工

确立目标之后,我开始在网上找寻所有与加速器有关的招募信息。然而,无论是微软官网、加速器官方微博还是招募网站,我都无法找到任何与加速器有关的招募讯息。当时十分渴望这份工作的我,决定不採用传统的招募管道,主动去给加速器发邮件。

 

在信中,我说我是一个来自台湾,对创业充满热情的年轻人。在看到加速器的报导之后,就被加速器的理念深深吸引。因此,我渴望成为加速器团队的一份子,我想要在这里跟随创业者的脚步,学习与创业有关的一切。求职信发出的两个小时候,我收到了加速器招募专员 Vivian 的来电,三天之后我到了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面试,一周后我收到了录取通知,录取理由是「热情」、「认真」与「台湾人」。两周之后我正式入职,成为了微软创投加速器的第八名员工。

 

资讯来源:Inside-硬塞的网路趋势观察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