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钲翔:搞懂老闆客户,一定要练的「借位思考」4诀窍

   
2016-04-10

周钲翔:搞懂老闆客户,一定要练的「借位思考」4诀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职场工作,无论横向与同事合作:或是直向和上司、下属一起聚焦,合作顺畅的关键是「借位思考」。懂得为对方设想,做事更有默契,也会更有效率地达成目标,而借位思考的沟通窍门,主要有四个步骤。

 

一、先放下自己的预设立场
借位思考,指的是站在对方角度思考事情,必须先放下自己的预设立场,一旦出现预设立场,你的眼光和思考都会有所限制。就好比你如果戴着太阳眼镜看这个世界,怎么看都是黑的,而太阳眼镜指的就是预设立场。所以,要借位思考前,一定要放下你的预设立场。

 

这里补充一点,当情绪有波动时,更要小心避免预设立场,因为这时候很容易把对方贴上标籤。举例来说,很多小孩子作业写不完,如果这时爸妈又正好情绪上来的话,可能直接判定小孩根本就是懒惰不想写作业,「懒惰不想写作业」就是贴标籤。

 

职场上也是如此,当我们看到新同事或下属执行工作老是有状况,理智上,我们应该要思考的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才能协助障碍排除。然而,情绪一上来,便先预设了立场,不仅没有想办法解决问题,反而替同事贴上标籤。

 

我们可能会因为老是发生同样状况而经验到不耐情绪。这让我们会先预设立场:同事出状况,你可能需要帮他补救;若你是主管,还要担起随之而来的损失,反覆出现几次,便越来越容易有情绪。

 

不满的情绪,加上原先的预设立场,这时候你极可能直接认定新同事能力不好,或是同事拖拖拉拉、懒惰,甚至扯上年轻人就是不合群的时代标籤。所以,想借位思考,一定要先放下自己的预设立场。

 

二、假想对方所处的状态
借位思考第二个步骤是,要假想对方的状态,这点非常重要。为什么要这么做?说一句实在话,我们不是对方肚里的蛔虫,没办法了解对方在想什么,也因为这样,必须拼命想方设法了解对方目前状态。透过一次又一次的假设与验证,就能愈来愈逼近对方的处境。因此,在放下立场后,我们要思考对方的立场在哪里。

 

以上述新同事为例,新同事老是没办法如期完成长官或同事交办的任务,有点像是扯我们的后腿,造成我们的困扰;若我们真的想要解决问题,真正该做的并不是发脾气,而是在避免预设立场去思考,为什么他遇到工作上这些问题,老是没有办法完成,他面临什么状况,是能力不够吗?或是资源跟时间不够?或是他有其他想法?先有这些假设之后,在互动的过程中,再一个一个排除。

 

先预设假想对方的立场、对方的状态,但假想的时候,有一点须特别注意,这里的假想必须以对方的出发点来思考,并不是从个人出发点,因为站在个人出发点便容易变成预设立场。

 

周钲翔:搞懂老闆客户,一定要练的「借位思考」4诀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三、分析对方状态是怎么来的
第三个步骤是要分析对方状态是怎么来的。借位思考就是为了改变现况,而改变现况指的是对方的状态一定对你造成些许干扰,我们才会希望提供一些建议跟想法,改变这样的困境。这时候要思考,对方会发生这样的状态,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什么。知道原因后,就提出建议。提建议的诀窍,我认为,先具体表明建议,再告诉他会有什么样的好处,这样对方才会愿意做一些调整。

 

四、分析改变带来的好处
第四个原则就是分析与提醒,告诉对方「改变」能带来什么好处。很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为了避免让对方以为我们在炫耀,除非对方主动询问,我们只需要提醒改变会带来的好处就好了,不须额外主动提醒对方我们如何分析,如此可以避免引起额外纠纷。

 

最后,提及人与人沟通互动的利弊,提供协助是必须要特别留意之处。我要特别说明的是,过去心理学研究发现人跟人之间的协助可以分成三种类型,一是情绪上的协助,就是听他讲讲抱怨之后就没事了;另外是工具上的协助;最后是金钱上的协助。我认为工具的协助和钱的协助一定要事先讲清楚,尤其是在上述第三个与的四个步骤尤其重要。事前先盘点我们可以提供的程度到哪里,千万不要给了一个建议,但这个建议是我们给不起的,这样更容易损害彼此关係,也让对方更容易踩到你的地雷,引发不必要的纠纷。

 

人与人的互动,借位思考并不难,只要依循上述四个步骤多多练习即可。只要方向对了,路再远都可以到达目标,人人都可以成为借位思考达人,为自己的人际关係、职涯发展加分。
 
周钲翔简介:
国内唯一具有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的企业讲师。从专业知识出发,辅以15年心理谘询与5年企业内训讲师经验,亲自给予学员指导。时而睿智理性,时而魅力感性,加上热情活力的讲授影响力,穿透并串联学员学习欲望,同时引发热忱与投入,提高学习绩效。周老师的课程相当浅显易懂,以PBL为基础,大量运用Q&A手法,重视小组讨论互动及实战技巧演练,引发学员反思、自省,同时整合既有专业知识,启发学习新知,课后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于职场上应用。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