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志气拽起梦想 直到梦想到手

   
2014-10-05

用志气拽起梦想 直到梦想到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拔河不能拔一辈子,从拔河中体会的哲学,才是终生受用。」确实,运动场、职场与人生,三者间本就有许多殊途同归的道理。这个午后,在景美女中的体育馆里,女孩们在一边集训,角落一隅,景美女中拔河队教练郭昇则与我们分享一路走来的体会。

 

「在我眼中,她们不是小女生,她们是即将成为国家代表队的国手。」

 

「所以,哭了,我不会帮她们擦眼泪,顶多叫她们去洗把脸而已。」

 

採访郭昇时,他一脸腼腆笑容,配着低沉嗓音,完全是个朴实的体育老师。只有当一语未歇,他突地转头,斥喝一旁练习的拔河队员,声量强劲到让人心惊,才蓦地发现:原来,这位金牌教练的眼光一刻未曾离开过身边的子弟兵,憨厚的另一面,竟是带队毫不逊于治军的严谨与锐气。

 

若非如此,景美女中拔河队也不会在他的带领下,写出令国人骄傲的一章。从2003年起,担任教练的郭昇带着这群「绳力少女」征战各大赛事,除了在国内赛连续称王,近3年更在世界盃、欧洲盃、亚洲盃连续拿下15座冠军奖盃,今年7月又将再度代表台湾,出赛世界运动会。

 

正值花样年华的女孩,却必须在无数练习中磨出手上厚茧;努力增重锻鍊,只求站得更稳,郭昇心底对她们是有浓浓不捨与疼惜的。

 

只是,做为教练,同时也亦父亦兄,场上,郭昇不仅要争取胜利;场下,郭昇更要带着她们成长,学习面对人生。

 

「输了不能哭、赢了不能欢唿」,正是郭昇为了要求「胜不骄、败不馁」,对女孩们严格立下的「天条」,铁血教练的作风可见一斑。

 

随着故事被记录成书《不放手,直到梦想到手:景美拔河队从九座世界盃冠军中教我们的二十四件事》、改编成电影《志气》,她们带给更多人力量。但就像郭昇在书中说的:「拔河不能拔一辈子,从拔河中体会的哲学,才是终生受用。」确实,运动场、职场与人生,三者间本就有许多殊途同归的道理。

 

这个午后,在景美女中的体育馆里,女孩们在一边集训,角落一隅,郭昇则与我们分享一路走来的体会。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爱上拔河?和其他运动相比,拔河的魅力在哪里?

 

A:我接触拔河其实很晚。

 

大一时,就有学长找我去,但当时觉得拔河很无聊,扯来扯去就一条绳子,有什么好玩的。一直到大三,同寝室中有3个室友是拔河队的,每次要找他们去打球,都要先在旁边等,看他们拔河,久而久之,才开始跟着下去练。

 

大四时,有一次参加比赛,对方是桃园福特六和员工组成的选手,都是5、60岁的阿伯,但是我们竟然输了!以运动员的观点来说,我们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怎么可能会输他们?是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让我开始一头栽进去研究。

 

很多人以为拔河只要力量大就好了,不对,技术更重要。举重选手力量大不大?大,但很多举重选手没办法成为拔河选手。这也就是后来我发现,为什么我们会输给老阿伯的原因。

 

喜欢拔河跟把拔河当做生涯,又是两件事。为什么你选择进入这个在台湾相对「冷门」的领域当教练?

 

A:读大学时,我心里已经很清楚,我不是保送生,要在主流项目中上场或当先发,是很难的事。拔河虽然冷门,但我当过选手,知道怎么去训练。

 

我第一次服务的学校是景兴国中,从景兴来景美女中时,我心里满不捨的,但我希望在专业上突破,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当上国家代表队的教练。2003年来了之后,就一心朝着这个目标走。

 

比起其他运动,拔河的团队氛围更重要,不是个人好就好,大家需要一起协助队上最差的选手。因为两队比赛,谁最差的选手先消耗完体力,谁就输了。

 

所以,所有人都要协助他,在场上能多撑一秒,就是一秒。这跟篮球、排球那些运动要尽量餵球给明星选手,让他们去进攻、得分很不一样。

 

你不能只想自己要多强,不管是位子安排、战术运用,都要全力帮助最差的,才是致胜关键。

要带领一群16岁的高中女生,你在哪里需要投入最多的心力?

 

A:激励她们,让她们在长时间训练弹性疲乏,或是跌入谷底的时候,可以再恢復。

 

我常常带她们转换场地练习,或是转换对手,比较和之前的经验有什么不同,有没有进步。接下来,就是利用国际赛或国内赛,设定不同层级的目标。

我另外会做的一件重要事情是,每次比赛完,我都会要求她们写心得,记录下当时的感受。有时候还是觉得没办法鼓励她们,几乎要放弃时,这些是很好的材料,再拿出来看,可以唤起她们最初喜欢拔河的原因。

 

除了激励之外,据说你也是很严厉的教练,有多严厉?

 

A:嗯……,她们看到我都很紧张。

 

带队伍,纪律是我的第一优先考量,也是我最在意的事。

 

有一年比全国赛,在比赛前两天,我看得出有位选手对我的要求有所质疑,不愿意照我说的做。我就把她换掉,没让她上场比赛。当下,我对她也没有特别的处罚,只是叫她去旁边看着墙壁,罚站。大家都看到了,不服从,最后就是这样。

 

她是主力,站第一位,是非常重要的选手。把她换掉以后,比赛时必须配过全新的阵容,我也知道大家都很徬徨,觉得「少了她怎么比赛?」但是结果,我们还是拿到冠军了,我相信从此大家都看在眼底:来这里,一就是一,二就是二。

 

即使当时因此影响成绩,你也在所不惜?

 

A:对,即使因此拿到第二名,我也不会改变。

 

为了要赢,我在集训前就必须确认这些动作、技能都是对的,也要确认她们都做到位。所以没有愿不愿意服从的问题,只有百分之百必须做到。

 

如果输了,可能有人会因此质疑我,但是我满专制的地方就在这里。如果选手动不动就说「教练,我要去补习」、「教练,我这次不能来」,很多训练就无法执行。所以我会很严格地说:「时间到了妳没有来,就不要再来了。」

 

训练就是要以团体为重,以制度为重,什么时间该来练习,就必须把它当作最重要的事。

 

队上少妳一个不行,所以当然必须把这件事看得很重;但是没有妳,我们一样也行,所以妳要让我们知道,妳到底有没有把心放在这个团队上。

 

既要每个人都毫无保留付出,却又只有团队荣耀,没有自己。这真的很难。你怎么让每个人在当中都觉得受到肯定?

 

A:通常会在乎能不能当明星的,不会来拔河这种运动项目。想出锋头的人也撑不下去,因为根本当不了亮点。在拔河场上,只有哪个队获胜,没有个人的成绩。

 

我们总共有36位选手,让每个人都觉得被肯定,是件很难的事,毕竟能上场比国际赛或当上国手的,就是那几位而已。

 

所以,只要有机会,我就带她们出国比赛,就算不是锦标赛也没关係,只要能上场,还是能让她们有不一样的成就感。对于陪练的选手,我也会让她们跟代表队对练,让她们知道,自己其实也是很不错的。

 

出去比赛得了冠军,我都会这么说:光环不是只在上场的8个人身上,而是景美的整个联队。集训能够成功,每个人的角色都很重要。我希望让每个人都知道:「我」是帮助团队成长的。

当选手间因为私人相处而影响团队合作时,你会怎么处理?

 

A:我曾经碰过两个选手不合,练习完,一个走左边,一个走右边。我就分别要求她们两个:「妳一天要跟她讲10句话,不管讲什么,要写下来给我看。」每次去外面比赛,都故意叫她们两个去提便当,一起做事。有没有效,我不知道,但后来两个人就好一点了。

 

有时候,情绪是来自于竞争,那我也只能说:「妳就自我加强。」当两、三个人竞争同一个位子时,只有努力超越其他人,位子得靠你自己争取来。

 

一路走来,觉不觉得拔河的道理跟人生很像?你在拔河中体会到什么,是和人生相互对照的?

 

A:的确,拔河和人生还满像的。

 

现在这样,是我以前从来没想过的,我只想过能够当上教练就好,哪怕最后一名的国家代表队教练,我都OK(笑)。

 

订阅

每种运动都很辛苦,跟其他运动比,我们不见得是最累的,甚至比较幸运——这是冷门项目,取得成绩比起其他项目容易一点。

 

现在我们受到比较多的关注,但我反倒常和她们说:不要受媒体影响,不要觉得自己很辛苦,其他在台湾的运动员一样辛苦,甚至比妳辛苦100倍的都有。只要觉得这是应该做的事,而且很高兴去做就好。

 

不用强求些什么,只要尽力去做,反而经常会有不错的结果。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