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税 建商考虑转嫁售价

   
2015-02-14

房地合一税 建商考虑转嫁售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财政部房地合一实价课税草案出炉后,将来土地增值获利,必须实际获利缴税,上市建商表示,若新法上路,预期将会冲击开发净利率,估计会减损毛利率约1成多,已有建商考虑,增税成本将转嫁到售价上。

 

以往营建业上市柜公司,每个案子毛利率约3∼5成,净利率则普遍有2成以上。不过在新版房地合一税上路后,恐怕要缩水了。长虹建设财务长陈茂庆就表示,建商必须缴交房地实价所得税,将来获利部分要多缴17%,跑不掉。

 

依财政部草案17%税率,且土增税在先缴、后抵一定数额后,实质税率还是会在10几趴。因此估将侵蚀建商的开发净利率约1成多,如果原本全年EPS是10元,将来EPS大概会剩下8.5∼9元。

 

财政部房地合一实价课税最主要的改变,是改变以往土地增值获利只缴交土增税、房屋增值依评定现值缴交财产交易所得的现况,税率订在17%,个人、法人,一律适用。

 

建商为法人,将被列入开徵房地实价所得税之内,所以未来一个个案完工交屋入帐后,税后的净利率势必影响很大。至于影响究竟有多大?华固还需要委由会计师再精算。不过,应会减少1成多的净利。

 

若新制正式实施,以毛利率20%的个案来说,由于增加一笔17%的房地所得税,将来只能最多赚83%(若未计扣抵的土增税额),净利率就下降为16.6%(20%x0.83)。建商普遍担心房地合一实价课税会使获利能力下降,如今不动产税制改革已是必然趋势,将来建商净利会下降、EPS将跟着缩水,盈余分配策略恐也要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有代销业者透露,将来建商纳入房地实价课税后,税赋必然增加,将来是否可以把增税的成本,转嫁在售价上;不过有没有转嫁的空间?还是要看个案条件和市场供需而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