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盗刷狂 六招防堵盗刷 三步骤止财损

   
2016-11-26

近日艺人窦智孔在网上抱怨已被连续盗刷3个月,而这不仅是单一事件,根据联合信用卡中心统计数据,去(2015)年信用卡盗刷金额就达8.2亿元,与前(2014)年相比就高出了2.9亿元,光是一年就扩大到154%的盗刷规模(註一),其中光是非面对面交易(网购、电视购物、App交易等等)的盗刷金额就高达台币7亿多元,占87%。Money101.com.tw台湾董事总经理周纯如提到:「科技的创新与发展让传统的交易方式被改变了,民众在体验更快速、便利服务的同时,应该谨慎小心,保护个资,在得知被盗刷后也要尽快与银行联络,才不会让自己的财库无形中破了一个大洞。」

 

信用卡盗刷狂 六招防堵盗刷 三步骤止财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Money 101提供)

 

深入了解信用卡权益与功能的Money101.com.tw指出几个常见盗刷的案例,像是没有购买行为却收到简讯通知消费记录;信用卡帐单中多了几笔不明消费等等。民众巧用下列六招,就能预防盗刷:1.勤对帐,每月缴费帐单寄过来,逐笔核对帐单。2.设定即时消费简讯通知,每笔消费全掌握。3.在网路上留下个资应确认网页有无SSL加密,特别是信用卡的卡号、到期日以及授权码,若无加密,民众应拒绝留下资料。4.申办金融业务时,当对方需要信用卡正反面影本时,应将授权码遮住再提供。5.银行发卡后,民众应尽速在卡片背面签名,善尽卡片保管责任,万一卡片遗失被盗刷,才能保护自己的权益。6.在各大平台消费,消费完就删除网上信用卡资料,勿储存卡片资料在他方。

 

不过,缜密的防线下若还是发现卡片被盗刷,不要急着紧张,下列三步骤能快速防止财损:步骤一、「办理挂失停卡」:发现卡片遭盗刷,尽速打给信用卡客服办妥「挂失停卡」的手续。步骤二、「向银行申请此笔交易为争议性帐款」:疑似发现不明刷卡资料或是收到付款确认,却没有这个消费,要立刻跟银行签订「信用卡争议帐款声明书」,声明该争议帐款不是自己刷的。步骤三、「报警」:银行会提供冒刷的签帐单,民众应向警方备案。

 

信用卡盗刷狂 六招防堵盗刷 三步骤止财损 | 文章内置图片
▲制表:Money 101

 

Money101.com.tw表示,持信用卡不仅方便,可以无现金消费,又能享有多项回馈,以安全性考量,发卡行提供即时消费简讯服务、App讯息推播以及每日刷卡E-mail通知。而App讯息以及E-mail都是免费的,只要有网路就能即时掌握;若是选择简讯通知服务,部分发卡行是需要付费,大约是每月30元的服务费,部分银行则提供免费服务,消费者可以向银行进一步了解如何申请,以确保自身信用财务的安全。(请见下页表格:信用卡普及,六招防盗刷,三步骤停止财损)

 

註一:2015年全年银行业通报信用卡盗刷金额为5.35亿元。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