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吃多易脑癌?还是敲昏吧..

   
2015-04-30

安眠药吃多易脑癌?还是敲昏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现代人睡眠障碍比例高,卫福部资料显示,国人每年服用安眠药逾3亿颗,滥用情况严重,不仅可能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的后遗症,近期一份研究更指出,长期使用部分苯二氮平(Benzodiazepines, BZD)类的安眠药,未来罹患脑癌的风险会比一般人高出98%,而其他癌症风险也会明显变大,研究已刊登于国际期刊《Medicine》。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率领研究团队,从1998至2011年健保资料库中,找出罹患脑癌、摄护腺癌、乳癌、卵巢癌等十种癌症的4万多名患者,对比25万多名年纪和疾病史相仿但没有罹癌的民众,比较服用安眠药和罹癌风险之间的相关性。

 

结果发现,长期服用BZD类安眠药可能增加罹患癌症机率,且风险最高前三名依序为脑癌、食道癌与胰脏癌,风险比一般人高出98%、59%和41%;其他,膀胱癌风险增加39%,摄护腺癌风险提高36%。但子宫颈癌、乳癌、卵巢癌的罹癌风险反而下降。

 

李友专补充说明,并不是所有BZD类安眠药都有增加罹癌风险。研究分析发现,国人用量较大的贊安诺锭(Alprazolam)、悠乐丁锭(Lorazepam)皆属于高风险的BZD类安眠药,而烦宁(Diazepam)与利眠宁(Chlordiazepoxide)的风险较低。但相关作用机转仍不清楚。

 

至于为何长期服用安眠药会助长近一倍的罹患脑癌风险?李友专认为可能是与BZD类安眠药作用在神经传导物质GABA接受器上面,而GABA接受器又大多分佈在脑部的神经细胞上有关。

 

不过,这项研究因为只分析健保库资料,没有把不当饮食或生活作息,这些可能致癌的原因考量进去。医界认为,还需要进行细胞跟动物实验,才能判定安眠药是不是真的容易提高罹癌风险,目前有服用安眠药治疗的患者,还是不要轻易停药、中断治疗,反而影响生活作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