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对了吗?好变革、坏变革的3大差异

   
2016-04-14

你做对了吗?好变革、坏变革的3大差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温水煮青蛙」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都是差的,但我们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或许它是经营时的良方。当我们试图改变过去长久的做法,或者需要相关人员跳出舒适圈时,一步到位的做法就如要青蛙一次从18度的冷水中跳到45度的温水,没经验的青蛙一跳进去就会立马跳出来,有经验的青蛙根本懒得理你,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没有任何的青蛙会愿意待在45度的温水里,你的变革也会因此而失败,这是我看到立意良善的策略夭折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我是个很爱与人讨论问题的怪咖,所以总会有人跟我提他在工作上或者生活上看到的「问题」,我会仔细听听看他们说,如果时间足够或者气氛可以,我会问问他:「那你觉得怎么做比较好?」多数人都有看到自己所提出问题的癥结点,因此解决方案也都极具参考价值,若真的能完成,我估计大多能解决他所提出的问题,然而就我观察,这些问题大多没有真的被解决,刚开始我也不太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但后随着经验的累积,以及看过更多成功案例后,我发现那些成功与失败变革间的主要差异不多,就三个:

 

一、对整群人都有影响 VS. 只对少数人有影响
在水库的下游有个青蛙池塘,里头住了上百只的青蛙,由于池塘地形与所在位置的关係,即便每次水库洩洪,这些青蛙们仍然能不受影响的居住在此,直到有一天有只青蛙在池塘边发现了一个缺口,水流经过这个缺口时的流速特别强,所以缺口周边已经无法再栖息,附近的居民势必要移往他地居住,此时有只原本居住在缺口旁的青蛙阿吉告诉同是住在附近的其它青蛙:「这边出了一个缺口,我们应该要想办法把它补上,不然大家都不能继续在这边居住,但光靠我们五个人弄上一整年也补不完,只有靠所有人的力量我们才有可能在雨季来之前把洞补好。」其他四只青蛙点头称是。

 

所以阿吉很高兴的跑去找其它的青蛙们商讨这件事,阿吉绕了一圈,但其它95只青蛙劝他们不要白费力气,搬家就好啦,没有半个人愿意投入来帮忙他们,因为这件事情做与不做对他们来说并没有任何差别,谁愿意花时间去做呢?

 

这是个典型的只对少数人有影响的案例,对应的解决方法当然是有的,你可以告诉大家缺口逐渐在扩大,先拉拢离缺口近的青蛙,再逐渐的让大家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将这件事情描述成对大家都有冲击,而完成后的好处则是大家能共享的,那成功的机会相对较高。

 

就像你跟老闆提案说要改善某个制度,因为一但改善了,员工能缩短工时,减少加班,但「减少加班」这说法对老闆是很难打动老闆的,因为这只跟员工有关,跟老闆不见得有直接关联,但如果你转换成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人均生产力、提高营业额,那结果就不同了,我相信多数的老闆是绝对有感并愿意投入资源来做的,若你想要说服老闆支持你,就要先站在老闆的角度思考。所以在思考变革时,千万要记得站在相对多数人的角度去描述变革后的好处。

 

你做对了吗?好变革、坏变革的3大差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二、从自己做起 VS. 从别人做起
在还看不到变革的好处与成功的可能性前,多数人的选择是「不做」,而成功的变革往往是从自己做起,把自己当成best practice,亲自示范给别人看,告诉大家这样做绝对可行,所以当有同仁跟我提出一项建议时,我有时会建议都是先从我们部门做起,当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好处时再往外推动,除了当成第一个成功案例外,也可藉此吸收更多过程中可能碰到的问题,修正做法后再推荐给他人。而那些失败的变革大多是希望别人来配合,在自己都还没有太多经验时就要别人配合,可以想见他人肯定有被当白老鼠的不安感,变革肯定不会太顺利。

 

三、逐步实施 VS. 一步到位
温水为什么能成功煮熟青蛙,但热水不行?因为温度的变化极微,青蛙并不会有太明显的感觉,等到牠发现不对时,木已成舟。若变革要执行1~5共五件事,若要一步到位同时落实,那就像是将青蛙从18度的冷水丢进45度的温水中,得来的反弹是大的,但如果你希望大家先做1,等到大家习惯1了,你再做2,依此类推,你会发现逐步实施的成功率高很多,很可惜的是,多数人欠缺这样的耐性,心里总是想着:「都已经知道怎么做了,为什么不一次做好呢?」

 

这是在实务上常常被问到的问题,我的回答是这样子:「你想学一门知识,我告诉你要成为专家,你要花一万个小时去学,我给你两个建议,第一个是,你从现在开始每天花12小时去学,只要两年的时间你就成为专家了;另一个选项是,你先每天花1小时来学,连续一个月不间断,一个月后我跟你说,你现在可以每天花两小时,三个月后我又跟你说每天可以花三小时去学习⋯⋯,那你会选哪一个?」多数人给我的答案都是后者,原因是后者是循序渐进的进行,感觉比较容易。

 

学习与做事都知道要循序渐进,那为什么我们会希望重大变革可以一步到位呢?变革是有步调有节奏的,想求速效可能反而吓坏了大家,下次要再尝试改变的难度反而因此提高了。逐步实施可能会把时间拉长,也可能会有一些重工,但成功机率远高于一步到位,所以在变革时一定要记得逐步实施,降低大家对变革的不安感,缓慢但有序的带大家走出舒适圈吧。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