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就是要什么都好吗?有时候「不完美」更胜「完美」

   
2016-08-07

产品就是要什么都好吗?有时候「不完美」更胜「完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许多公司在推出产品时,认为我的产品只要囊括市面上所有功能,C/P值最高,就会有好的销售成绩,但经过各方妥协的结果,这个号称「完美」的产品反而没有卖的特别好,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类产品缺乏「特色」。以台制的「电子书阅读器」为例,台制的阅读器功能包山包海,不但支援所有格式,可以直书也可以横书,WIFI、耳机功能齐全,还有买机台就送3000本电子书,且拥有专属书城,价格还便宜一半。综合以上优点,这款电子书应该要销售长红才对,但最后这家公司却收了。很多人宁愿跨国买无法直书的Kindle再回来改机,以及无法支援WIFI却得红点设计奖的机型。这些国外品牌,通常有Wi-Fi的没声音,支援格式不是少A就是少B,或者不能缩放。看到这里读者们一定很纳闷,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选这些国外品牌的阅读器,而不选台湾的呢?

 

「什么都想要」是臺湾做产品最常踩的误区,在广告上也经常是贪多的,这或许根源于消费者爱贪小便宜的心理。因此在产品的设计上试图满足所以能想的到的条件。但想要这么做,首先制作成本就会急遽提高,之后为了要迎合市场价格,只好从其他地方来「妥协」。最容易被牺牲的就是「产品外观」。以上述的电子书为例,该公司为节省成本,直接使用公版外壳,介面设计也很简单,囊括市面上所有功能,C/P值最高,但各方妥协的结果,就是这个产品没有个性。比起没有Wifi但得设计奖的产品,或者无法直书却可以无缝接轨Amazon的Kindle,这个臺湾品牌像个缺乏特长的乖乖牌,什么都俱备但什么都不突出。以最简单的例子来说,买东西就好比谈恋爱,学生时期暗恋的对象通常是有点坏坏但长相帅气的篮球队长,而不是功课超好却朴素安静的班长。

 

 

产品就是要什么都好吗?有时候「不完美」更胜「完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不少公司其实不清楚自己产品的定位,原因常常不是因为产品不够好,而是因为产品「太好」,但就是缺乏特色,甚至误把产品规格当特色来用。行销企划可能讲得出产品厉害之处,但这对消费者来说往往不是个记忆点。购物其实是很仰赖印象的事,即便是着重功能的3C产品,我们仍受品牌印象箝制,最后选择一个「感觉比较对」的,接受它的不完美,多过于选择一个最接近完美的产品。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