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实力夺得运动财源 臺湾厂商撬动里约奥运商机

   
2016-10-17

在里约奥运开幕式上,不少观众都被德国队灰色底却发出彩虹光泽的外套吸引了。其实,这套爱迪达(Adidas)为德国队做的衣服,幕后功臣正是臺湾纺织业研发的布料。


记者瞭解到,随着里约奥运各项赛事如火如荼地展开,不少在运动产业扎根有成的臺企也瞄准奥运商机,不仅继续加强脚步、让臺湾研发能力在奥运场上发光,更和中国大陆品牌各取优势,乘着全民运动的东风,携手发运动财。

 

运动衣
臺湾研发奥运场上发光


「臺湾的纺织业研发能量强、选择性多、价格有竞争力,一向是全球各成衣商和品牌商的首选,因此在奥运运动场上更是亮相的最佳伸展台。」 纺织大厂远东新世纪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从前就是世界盃足球赛各队球衣的提供者,不过由于奥运会比赛专案太多,参赛国家也多,各大成衣品牌商各有各的贊助队伍,远东新世纪则是尽量满足Adidas、Nike、Puma等各大成衣品牌商的需求,提供最高级的回收聚酯瓶(矿泉水瓶)再制的布料,供运动员比赛时使用。


科技融入运动服装在奥运赛场上已不罕见,臺湾知名机能布大厂宏远兴业引用光干涉虹光颜料、整合特殊后加工核心专长,开发出轻薄、防水、保暖舒适及具流行感的流行皮革布料,获Adidas採用,成为今年德国奥运代表队队服的使用布料。「布料会呈现彩虹纹最主要是靠着光干涉设计,经由涂布成膜后,表面会呈现光线被粉体经由光的干涉原理所产生的彩虹光泽」。


「今年研发了可减少运动后乳酸堆积及运动时更轻盈的加压塑身衣,都是想要满足讲究运动品质消费者的进阶要求。」布料大厂儒鸿副总经理罗仁杰表示,儒鸿研发生产的布料与成衣不会直接用在奥运会内,但运动商机够大,里约奥运吸引全球运动爱好者关注,粉丝们甚至从头到脚穿着心仪的运动明星或代表队的服饰表达支持,势必带动奥运服饰相关商品销售;而运动员比赛所穿的顶尖高机能服饰,也将在奥运会后逐步扩散到一般服饰,让全球消费者都能享用到臺湾的研发成果。

 

厚植实力夺得运动财源  臺湾厂商撬动里约奥运商机 | 文章内置图片
▲示意图,衣服非台湾制造


运动器材
代工厂商抓高品质需求

「这次里约奥运会上用的mikasa排球就有部分是我们代工生产的。」厦门元保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臺商赖怡全告诉记者。赖怡全的工厂做了22年,目前为Nike、mikasa等众多知名品牌代工,生产篮球、足球、排球等。他告诉记者,不少一线运动品牌为了占领高端市场,都在开发产品上花了很多功夫。「拿一个足球来说,一场比赛被踢那么多次,会不会变形、够不够膨胀,球出去会不会飘,都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成绩。」因此,他们在器具的生产上也做了很多研发,球的手感或脚感、生产出来的弹跳一致性和耐久性,都需要花工夫做细緻。
「奥运结束后马上又是世界盃,每次大的赛事都会带动消费需求。」赖怡全说,特别是奥运会前后,某些运动项目会开始流行,全球的运动人群对于运动的品质和要求也会更精緻。「不仅是在赛事和运动员练习这项上,随着全民健身风潮越刮越大,现在大家对高品质运动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增加。」他表示,光他们生产的足球在中国大陆的销量,这两年就是呈现持续上涨的。


「中国大陆的大品牌往往都在品牌经营、广告行销上投入很大,我们臺湾企业就专注做产品,怎么让它更好更耐久。」在赖怡全眼中,这是两岸运动产品企业各自的优势,携手做好就能抓住商机赚大钱。

 

运动鞋
制鞋业者借机扩产转型

臺湾制鞋三雄今年上半年业绩亮眼,全球制鞋龙头宝成上半年合併营收达新臺币1,407.3亿元,年增5.9%;丰泰上半年合併营收新臺币296.59亿元,年增13.1%;百和上半年合併营收新臺币52.01亿元,年增14.7%,奥运年的消费效应相当明显。

 

厚植实力夺得运动财源  臺湾厂商撬动里约奥运商机 | 文章内置图片


除了奥运题材加持,运动风气渐盛及臺厂技术领先优势,都替臺湾制鞋产业加温。宝成、丰泰等臺湾制鞋大厂的代工生产及研发设计能力不仅造就Nike、乔丹鞋每一代的经典鞋款,更长年取得多家国际大厂的信任,伴随着品牌客户一路成长打天下。宝成从1978年开始进入运动鞋制造领域,随着研发设计能力增强,从初期的纯代工制造转型为代工设计制造,目前代工的国际大品牌包括Nike、Adidas、Reebok、Asics、Puma等。


据瞭解,臺湾制鞋业者在全球运动鞋市场的占有率可观,也持续有在研发方面的投资。2015年生产3亿1,750万双鞋的宝成,早年已在彰化县福兴工业区成立Nike研发中心,目前还在兴建新的研发大楼,并在臺中筹设完成Under Armour创研中心,包括鞋材、自动化制程、生产技术和效率、轻量化、弹性避震等改善,都是研发设计的方向。


专注在Nike设计代工市场的丰泰,未来营运策略将採用双箭齐发的攻略,除在臺湾持续扩大研发投资,丰泰已在印度、印尼展开扩厂,为保持领先同业的开发及技术能量,近年来还大规模加强研发中心布局。而除了设计制造之外,宝成近年也透过并购及策略合作,跨入运动成衣及运动鞋销售通路领域,直接跨足运动周边市场,更进一步掌握奥运、世足赛等重大赛事脉动及运动消费商机。

 

电视面板企业也来分杯羹
里约奥运展开各项竞赛,除亲临现场观赏赛事外,大部分运动迷都透过电视身歷其境、掌握赛事的每个镜头。不少臺企瞄准超高解析度电视。


透过电视观看运动赛事,有置身现场的感觉,遇到球类竞赛,如篮球进篮那一?刻或是足球踢进球门的时刻,这些画面都是观赏运动赛事时,特别想仔细看清楚、好好捕捉的零点几秒时间。而中国大陆作为热门夺金队伍,民众对于奥运赛事的关注及参与度高,透过电视观赏运动赛事的需求很大。因此,在不少臺湾电视面板厂商看来,中国大陆已是全球最大的电视市场,这次观赏巴西里约奥运赛事,正可让这个超高解析度电视面板好好发挥作用。


「4K2K电视面板正是臺湾面板厂的强项,群创、友达是最早发展4K2K的面板厂。此次奥运带动电视商机,4K2K电视面板也可顺势抢攻市场。」臺湾工研院产业分析师刘美君分析,目前市面4K2K电视当道,奥运也的确带动电视商机,但要等4K2K电视信号真正转换才会有庞大的换机需求商机。


此外,为抢攻奥运录影需求商机,臺湾圆刚科技近日宣布推出「超级录影王ER310」,以可设定多组不同时段、频道的预约录影作为主要卖点,提供消费者从此不再匆忙赶回家或半夜熬夜看电视的便利。除了超强的预约录影功能外,经典时刻的快照截图、录制档案可移动的便利性等,都让两岸观众欣赏奥运赛事更为自由。

 

厚植实力夺得运动财源  臺湾厂商撬动里约奥运商机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两岸商情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