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倔强所得到的自由车人生 她是自由车国手萧美玉

   
2016-08-05

位于台中鰲峰山清水的自由车场内,散发着热气,赛道旁边坐着三十一岁的自由车手萧美玉,一语不发,双唇紧闭,两眼倔强地看着赛道,盘在脑门的长髮,早被汗水渗透个彻彻底底。

 

因为倔强所得到的自由车人生 她是自由车国手萧美玉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戴上安全帽与风镜,跨上鲜红色Cervélo自由车后,随着机械师老公杨振坤按下码表,就和弟弟萧世鑫与一行男选手,快速的从起点冲出。强壮的大腿将她的连身单车服绷紧,盘虬般的腿部肌肉迅速舒张,车与人、人与车被爆发力驱动,在自由车场内快速地风驰迴旋。

 

 

2006年,在杜哈亚运拿下女子五百公尺计时赛银牌,2010年,更在广州亚运为台湾飙出首面女子自由车金牌,2014年,她在仁川亚运也抢下一金一铜,如此完美的成绩,称自由车界的台湾一姊,一点也不为过。
 

 

 

萧美玉的倔强脾气,身边的人都十分清楚;当被问到老婆的脾气,老公杨振坤愣在那儿,傻傻笑着不说话;而弟弟萧世鑫被问到老姊的脾气时,也憋着气说:「她脾气超坏!」萧美玉受访时则承认,「我脾气很坏,常常发脾气,练习的时候会很烦躁,越接近比赛,压力大,非常疲劳,我老公一讲话,我就会冲着他说:『你可不可以安静?』」

 

 

这种倔脾气其来有自与她有父女之情的教练,徐瑞德教练身上,他说:「没有伞的孩子跑得最快!」人生就像一场长跑,有些人跑在艳阳下,有些人却注定要跑在狂风暴雨中。而萧美玉就是跑那样的女孩,她有段比起常人坎坷得多的成长背景。

 

 

因为倔强所得到的自由车人生 她是自由车国手萧美玉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从国中开始,她父母就已不在身边。必须要代母职的美玉,除了照顾自己,还得弟弟拉拔长大;要是不「倔」?日子哪里过得下去?

 

从小与弟弟相依为命,国中曾因为缴不出餐费, 只能灌水充飢;美玉的爸爸是老荣民,在美玉七岁时因病过世,母亲更在她国三时离开了这个家。对于往事,美玉不想多谈,说道:「因为有些事,就连回忆起来都很累,但印象深刻的是,当妈妈走了,但美玉也不会觉得讶异,因为她常常不在家。」

 

 


教练徐瑞德从高中开始带领美玉,但在国中就已经认识美玉,教练提到:「一开始我不怎么了解她,直到国中教练以及老师来找我,我才知道她营养午餐费缴不出来,与弟弟两人躲在家,妈妈不在家好几天,一醒来,没东西吃,只能灌水让肚子鼓鼓胀胀,狂睡觉,忘掉飢饿的感觉。」

 


妈妈离开之后,美玉什么都没有,但她必须去承担所有与弟弟的开销。「当时很怨恨我妈,生了我们为什么不好好照顾?」美玉及弟弟当时只能靠着免费的营养午餐度日,虽然艰辛,但只能继续走。

 



美玉从小脾气就倔,国中个性又孤僻,满脑子只想照顾弟弟的美玉也不会跟邻居打招唿,高中时就读体育班的美玉,也因为得知前三名可以不用学杂费,才认真读书,拿到奖学金。

 



谈到接触到自由车的机缘,一开始只是好奇的美玉,看到校长在司令台上颁奖给自行车队,然后就兴致勃勃地去参加,美玉谈到「当时觉得很妙,原来自由车不只是脚踏车,把手弯弯的,轮子细细的,长的很奇怪。」国二那年,在全中运得到金牌,拿到一万两千元整的奖学金的美玉才发现,继续努力,可以得到更多,也可以吃饱,因此她选择更努力。

 


此后,自由车比赛就是她和弟弟最大的资产,高一那年,参加全中运得到十几万元,因为这笔钱,可让姊弟俩活得挺久,而又在钱快用完前,高三又在全运会赢得金牌,三十多万元的奖金匯入户头,也让她有本钱撑下去。到了2006年,在杜哈亚运的银牌,也终于让她脱离有一餐没一餐的日子。

 

 

对美玉来说,比赛,不是消遣,是工作。2007,美玉老家外的那片墓园,因为政府的政策影响,政府要把往生者移走,而父亲以及祖父都在那片墓园的美玉,也因为有了亚运奖金,才有办法帮父亲以及祖父捡骨。

 

 

「对我来说,自由车是一条可以抓住的绳子,因为家境的关係,我抓得很紧。」美玉这样说。

 

 

美玉记得,在广州亚运时,「我在领先群后面,我发现就快要过弯,马上起脚!前面有一群人,但我只看到前三个,心里想,『我追到第三个就好!』」她死命一直踩,快到终点时,抬头,「没想到前面一个人都没有!」看到在终点等的弟弟,美玉举起疲惫的手,指向了他,似乎宣示着,「我做到了!」之后,从来没有因为输而哭过,也因为这次的胜利哭了。

 

 

 

回想起人生,美玉笑说:「没有当时的环境,不会有现在的我」这是她每次被问到这问题,都会回答的标准答案。比起过去,她更想望前看。去年,美玉一度想要退休休息,但教练徐瑞德告诉她,有机会抢下奥运积分,犹豫的美玉因为想起当年参加伦敦奥运时,老公没有陪伴她去,而跟老公讨论之后,美玉二话不说,在极短的时间内,抢下里约奥运的资格。

 

 

 

 

为了深爱的人奋斗到底,有些时候缘分就是那么奇妙,当年在颁奖台看到自由车队的选手当中,其中一个就是老公杨振坤;在生命的路上,曾经下过这么大的噢,但或许美玉狼狈过,但她撑过来了,更找到了互相扶持的伙伴,在这自由车赛道上,飙出自己的风格。

 

因为倔强所得到的自由车人生 她是自由车国手萧美玉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