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歷更重要的事:享受每一刻学习的机会

   
2016-04-25

比学歷更重要的事:享受每一刻学习的机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理查.布兰森在《维珍颠覆学》 透过与巴西读者的对话,讲述自己对学歷与创业的观点⋯⋯。

 

巴西读者赫里吉斯询问理查.布兰森:「你16岁就辍学了,但在商场上仍然获得很大的成功。你认为大学文凭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吗?我是个大学生,有时我很疑惑自己若是没有大学文凭,会不会做得更好,你认为呢?我相信我有些很好、很创新的事业点子,但面对实现梦想的困难,针对克服这一步,你会给我什么样的建议?」我的回答如下。

 

生命里有许多我们认为「再多也不够」的东西,教育就是其中一项。我很幸运,到了职涯的阶段,还有机会学习很多新主题,例如:气候变迁的影响、移民火星的可能性等等。

 

另外,我也有幸结识许多有趣的人,有机会和他们交流想法,学童与青少年时期,我从未真正喜欢过上学,但我非常喜爱与享受经验学校非凡之旅的每一分钟!


我年轻时候的情况跟现在非常不同,学校生活对我而言很不容易。我不是个好学生,部分是因为我的读写障碍问题,也有因为我的叛逆个性。在课堂上,我很难专心;在学校里,我大部分时间都在梦想和创立迷你事业。

 

文凭只是第一步,不是全部
我最早创立的一些小事业并不成功,其中还包括之前提到的种耶诞树之类的,但那些经验让我尝到做生意的滋味,也让我学到委任艺术的重要性。

 

16岁时,我打算辍学,但我父亲不太同意我的决定。某个週末,父亲来寄宿学校看我,试图说服我继续学业,他希望我将来跟他一样当个律师。

 

比学歷更重要的事:享受每一刻学习的机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我很勉强地接受他的劝说,他回家后向我母亲说明「我们父子间」的决定。我母亲很不高兴,要求我父亲立刻驱车回学校,路程还满长的,母亲还告诉我若是想辍学的话,没关係就这么办吧。父亲照做了,那年夏天,我便辍学了,而且未再回头。辍学后,我首先创办《学生》杂志,几年后,再开设维珍唱片行。我父亲后来常开玩笑,说他那趟再返回学校的路程是他这辈子最棒的车程。

 

我的故事非常特殊,未必适合每个人,尤其是在现今严峻的就业市场上,学位或文凭很重要,因为那证明你已经取得展开职涯所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和其他基础。不过,取得文凭只是第一步,而且绝对不保证成功。你需要强烈的工作道德和成功决心,不论在商场上或生活中皆是,你也需要有相当的好运。

 

要有成功决心、失败的勇气
我会建议你以正面积极态度面对你的学业,试着享受你的大学生活。在大学时期,你可以尝试一些新事物,甚至是创立事业,当然如果创业是你的兴趣所在的话。


我们已经创设布兰森创业学院,旨在帮助创业新手和他们草创的公司,学员大都是年轻人,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创立自己的事业。我们传授给他们的事物当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便是乐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到达创业阶段时,别害怕踏出第一步。多数创业者刚开始的事业都以失败收场,我知道,因为我最早创立的事业也一样,但从失败中学到的教训和启发弥足珍贵,对你的后续尝试大有助益。你必须有坚定的决心,并且接受事实——创立任何事业的早期阶段几乎都只是在谋求存活。

 

将事业构想化为实现,是所有创业者都必须战胜的关键一步。建议你试着从顾客的角度来看你的产品和服务构想,可以帮助你研判哪些构想有成功的机会。你也应该分析你可能遭遇的竞争。回顾我13岁那年的耶诞树事业,若我当时懂得从饥饿的兔子的角度来看,我大概会考虑该不该把我的积蓄投入在那项创业中!


赫里吉斯,祝你好运!请耐心地完成你的学业,全心全意地学习,切记,不论是进入公司服务,或是自行创业,请全力以赴、不屈不挠、面带微笑,你就会走在迈向成功的路上。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