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开店 就是这么简单 - meepShop

   
2016-07-30

网拍市场竞争激烈,异军突起不易,即使杀出重围,还得负担平臺分润和行销费用压力,事业做大后,可能还要担心拍卖平臺之间的相互制衡,以为自己开官网就可以将烦恼抛到九霄云外,殊不知网站管理也是一门大学问,这些问题是许多网拍卖家心中的痛。

 

 

网路开店 就是这么简单 - meepShop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因为经歷过所以了解创业的苦辣甜酸

黄俊杰曾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却因一个偶然的机缘,开始在菜市场摆摊卖衣服,日復一日过着批货、贩售,几乎全年无休的生活。1年后,因菜市场的生意愈来愈难做,自己也想尝试做点不一样的事,于是决定从当红的网拍下手,并创立Forstyle男装品牌。「网拍做久了会碰到成长瓶颈,除此之外,拍卖平臺还会假立各种名目向你收费,平臺之间也会以策略竞争,阻止你搬家或抵制你...最后跳出来自己经营品牌官网,外包请人做网站,1年都搞不定,好不容易上线后,生意愈来愈好,消费者就开始反映为什么我们网页跑这么慢...」黄俊杰一语道尽许多网路卖家的心声与无奈。

 

直到遇见来自比利时的工程师Rian,黄俊杰才知道工程师的实力悬殊甚大,好的工程师可以为电商业者省下许多沟通上的烦恼与时间,加上两人创业理念契合,因此毅然挥别苦心经营7年的Forstyle,与Rian共同创立meepShop。

 

meepShop的核心理念是提供简洁易懂的网站设计介面,让开官网就跟开部落格一样轻松,除了可以随着萤幕大小变换网站介面的RWD设计,还有独创的乐高技术,改善RWD只能根据既定模板缩放的缺陷,使用者可以自行拖曳板块至理想位置,客制化比例最高可达7至8成。

 

网路开店 就是这么简单 - meepShop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发挥同理心 颠覆市场规则

黄俊杰因拥有丰富的网拍经验,深知电子商务的运作逻辑,因此网拍卖家最需要的后臺管理、上架、购物车、金流管理...等功能,全部都包含在meepShop里;除了基本的API套件,meepShop也提供各式加值API,形同网页设计界的App Store,不仅在版面上让使用者自由发挥,就连功能都高度客制化。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一般网页设计是封闭系统,在未来,meepShop将开放让任何人都可以进来参与开发,「开放出来让大家做,可以促进市场竞争,就像是一场比赛一样,我们想建立一个平臺,让大家进来赚钱,不是只有我们赚钱。」

 

正如同meepShop名片上的金鹅图样,「我们就像杰克与魔豆中的那只金鹅,帮大家生金蛋,赚更多钱。」从meepShop的收费方案来看,就知道这并不是玩笑话。meepShop根据客户的流量提供4套月租方案,每套方案都可以免费试用15天,而且基本套餐的每笔交易费抽成,远低于许多目前主流的网拍平臺,而商务套餐甚至完全不收交易手续费。被问及为何如此「佛心」,黄俊杰只丢出3个字:「同理心。」因为同为卖家出身,他懂得不想被平臺收交易手续费的心情。

 

未来meepShop已计画将加入更多大型卖家需要的管理功能,也不排除做大数据分析,帮助客户进行精准行销,同时开发社群商务App,引导用户认识meepShop,并做好进军东南亚和大陆的准备。

 

 

网路开店 就是这么简单 - meepShop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创业不是赌注找对资源及伙伴

「创业不是赌注!」黄俊杰说到现今社会对创业的误解。「在创业的路上我会拼,错误的决定会让我有损失,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赌』这件事,什么时候创业变成用赌的?我想每个人创业都是希望成功的吧?既然要成功,怎么会有投机的心态呢?又为什么创业一定要揹上贷款、身家、别人的期望、信用?」对黄俊杰来说,所有事情都是可以评估风险、有迹可循的。不管怎样千万不要借钱创业,如果真的失败,还会欠债。创业是一种选择,看你想过什么生活,你想成就什么事?「创业像算牌师,要了解自己获胜的机率,还有失败所能承受的风险。会说用赌的,那代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了解市场、没评估风险、没有思考。就像股票一样,不懂的人总是说股票是赌、是运气,但能长期赚到钱的人,都认为这是投资不是赌。喜欢用赌去解释一件事情的产生、结果的成败,是最没有责任感的,因为总是忽略了成功者的努力和失败者的错误,单纯变成一个投机份子。」对黄俊杰来说,创业代表着责任感,对公司、对员工、对家庭、对社会,步步为营的他,眼光放远、充满勇气,但也小心地计算每一步的风险,做精确的判断。创业初期要有非常强烈的理由,才会有足够的动力不断的往前冲,到了稍有成绩后,就不需要再逼自己,因为你会爱上创业这件事,像染上毒瘾一样,每天只想做这件事!

 

与合伙人Rian合作,让黄俊杰看到不一样的国际视野,他看到Rian对员工的尊重,了解员工对人生的方向及想法,让他们知道为何而做,并塑造出独树一格的公司文化,让meepShop的每一位伙伴独立自主、乐在工作。Rian说的「On Time!」就是人的一生中,一定要做件可以留下的事,对黄俊杰、Rian及所有的伙伴来说,这件事就是meepShop!

 

资讯来源:青创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