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早上醒来就被毒物包围吗?

   
2014-11-06

你知道早上醒来就被毒物包围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浴室里有许多化学合成的洗洁剂,包括沐浴乳、洗髮精、洗面乳、浴厕清洁剂等,以家中使用清洁剂的比例,算是较多的,也让浴室处处潜藏着暴露毒性的危机。

 

 

一、牙膏、漱口水


一般牙膏主要成分为「研磨剂」(如磷酸钙)、「起泡剂」(界面活性剂)、「粘合剂」(甘油、胶粉)、香料与食用色素等。漱口水的成分会因品牌不同而有所差异,通常是酒精/乙醇、柠檬酸、薄荷脑或薄荷油,以及具杀菌效果的Chlorhexidine gluconate、Cetylpyridinium chloride。此外,牙膏及漱口水常含有氟化物(氟化钠Sodiumfluoride),具有抑制牙菌斑生成、防止蛀牙等效果。


只要是合格品牌的牙膏及漱口水,内含成分之浓度皆在安全范围内,若是少量误食并不具毒性,无须过度担心。但若是大量误食,则有可能会有刺激喉咙、咳嗽或引起肠胃不适的反应,尤其是酒精含量超过25%者,不建议长期使用。


*盐巴是最好的洁牙品

1. 含有研磨剂的牙膏,主要是利用磨擦的物理作用来清除牙垢,其实使用盐巴也有同样的效果。建议可以用牙刷沾盐巴后直接刷牙,除了能清洁口腔之外,盐也有抑菌的功效。

2. 不过由于盐巴颗粒较粗大,因此刷牙的力道要轻一些,才不会让牙床受伤。

3. 高浓度盐水的渗透压,可以让大部分的细胞膜破裂,具杀菌功效,有使用漱口水习惯的人,不妨以盐水来代替。

 

漱口水主要是给无法正常刷牙的人,像是牙周病患、手术病患或年长者使用,其杀菌成分可能造成牙齿染色、口腔黏膜破裂及味觉改变等副作用,建议使用后30分钟内,避免吃东西、喝饮料或抽烟。其实只要刷牙方式正确,就能有效维持口腔清洁,一般人并不需要额外使用漱口水。

 

 

二、空气芳香剂

 

市售的空气清新剂用品,大多含有「香精」、「乳化剂」(界面活性剂)、「有机溶剂」(醇类、烷类等物质)等成分。其中乳化剂属于基底物质;香精是香味的来源,有机溶剂则有助于将香味挥发于空气中之用。

 

挥发性的有机溶剂大多含有毒性,至于会不会中毒,或是否造成身体不适,则要视吸入量的多寡而定。长期暴露在含有机溶剂的环境中,可能造成眼睛、鼻子及喉咙的刺激感,也有可能产生头昏、胸闷等情况。来路不明或标示不清的产品,比较可能含高浓度或毒性高的溶剂(如甲醇、甲醛),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的机率也较高。

 

使用空气芳香剂一定要保持空气流动,必须注意的是,车体若经高温日晒后,更容易使含有有机溶剂的成分挥发出来而造成中毒现象。此外,若产品成分里含有「异丙醇」,因为它是属于易燃性物质都要严禁携入汽车内。

 

 

三、排水管疏通剂

 

排水管疏通剂的主要成分是:「氢氧化钠」(俗称苛性钠)及「铝粒」。氢氧化钠属于强硷性,能将堵塞水管的毛髮、食物残渣及落叶等物质腐蚀软化。此外,氢氧化钠及铝粒,会经由化学反应产生热与能量,能将被软化的堵塞物往下推进,藉此让水管恢復通畅。


强酸或强硷的清洁剂,因为具有腐蚀性,因此不管是接触或误食,对身体造成的伤害都会比一般清洁剂强上许多。氢氧化钠只要碰到一点水,就会引发强烈的热能反应,使用时一定要非常小心,否则很容易发生危险。

 

当误食这类产品,常会造成口腔疼痛、吞嚥困难及腹痛,皮肤接触则会产生灼伤、红肿、疼痛与续发性感染。若家里有幼童,一定要将排水管疏通剂摆放在高处,或收藏在小孩及宠物无法接触的地方,才能避免意外发生。

 

*解决马桶堵塞方式这样做
倒一些冰块在马桶里,按压沖水试着利用冰块的重力推挤掉堵塞物。使用马桶疏通器(马桶吸把),靠气压推挤来排除阻塞物。

 

*排水孔或马桶除臭这样做
可以将一杯白醋倒入排水孔内(或马桶)可以达到清除分解马桶中的霉菌,具有除臭功效喔!


*保持水管畅通帐这样做


1. 先将一杯的小苏打倒入水管中,再缓缓倒入一杯的白醋,小苏打会因此产生泡泡,进而推进阻塞物,保持水管畅通。 


2. 厨房水管易被油垢阻塞,可以倒入100℃的沸水(约4.5公升),可以软化、松脱阻塞水管的油块,也可以达到水管畅通的效果。

 

 

四、浴厕清洁剂(马桶、磁砖清洁剂)

 

一般家庭使用的浴厕清洁剂里,都会添加了「酸性物质」,像是「盐酸」、「草酸」、「果酸」、「柠檬酸」、「磷酸」等,这些成分都具有腐蚀性,而且浓度愈高的、酸度愈强的,对人体的伤害愈大,使用前还是必须仔细查看包装上的成分、说明及注意事项。


酸性清洁剂对唿吸系统具有刺激性,若不小心误食会让口腔受伤、疼痛,进而造成吞嚥困难、腹痛等情形。如果皮肤不小心接触到此类产品,可能产生灼热、红肿、发炎等症状。必须特别注意,含盐酸的产品,不能和漂白水或其它清洁剂(因大多含有氯)一起使用,否则会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氯气,除了对唿吸系统伤害性很大,也会造成眼睛黏膜受损,不可不慎。


市面上许多宣称环保的清洁剂,例如标榜「无磷」洗衣粉,却含有萤光剂,而植物性清洁剂也可能添加香料及界面活性剂。不添加磷、萤光剂、氯、甲醛等化学物质,并且使用生物分解度高界面活性剂,才是能算是环保清洁剂。

 

 

五、除霉剂


台湾气候温暖潮湿,若是浴室使用完后,没有保持干燥、通风,通常很容易就长出霉菌。霉菌是属于比较顽强、不易根除的菌种,通常必须使用强酸型清洁剂,或是漂白剂才有效果。漂白剂的主要成分为「氯」、「过氧化氢」、「过碳酸钠」等,而过氧化氢溶于水就是俗称的「双氧水」。

 

强酸类清洁剂对人体的刺激性较强,若经由口、鼻吸入可能会产生咳嗽、胸闷、噁心、头晕等不适感,皮肤接触则有灼伤的危险,严重的话还会起水泡,甚至造成皮肤组织坏死。误食强酸型清洁剂会让口腔及肠胃道产生灼热、疼痛感,较严重者可能出现溃烂、出血及穿孔等症状。

误食漂白剂会刺激口腔与食道,也可能产生咽喉肿胀、呕吐、腹痛等症状,皮肤接触则会灼伤、刺痛,吸入时可能造成咳嗽、唿吸困难等情况。使用这类清洁用品时一定要戴口罩及手套,才能避免造成伤害。


*清扫浴厕方式这样做


白醋的安全性高,而且清洁效果也很好,是清扫浴厕时不可或缺的好帮手。建议可以将白醋喷在厕所里有霉菌的地方,再以卫生纸覆盖其上,等待约30 分钟后再将卫生纸拿开,并且以刷子刷洗细缝处,就有不错的清洁功效。

若脏污较为严重时,也可重复上述动作几次,直到完全干净为止。


厨房水管易被油垢阻塞,可以倒入100℃的沸水(约4.5公升),可以软化、松脱阻塞水管的油块,也可以达到水管畅通的效果。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