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要创业一年就倒吗? 新世代老闆看过来!

   
2016-10-11

根据美国研究机构「全球状业精神发展机构」(GET)在2016年调查指出,全球贫富国家正面临经济难关,富国有人口老化危机,低收入户国家则需要增加就业机会,而为了要刺激全球经济成长与就业机会,方法竟然是让更多年轻人投入创业?

 

不想要创业一年就倒吗? 新世代老闆看过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安永联合会计事务所在「2015年大趋势」报告指出,全球创业家年龄分布在25至44岁,其中佔了将近五成,特别台湾人又爱创业,根据GEI的「2016全球创业精神指标」调查,台湾创业精神排名世界第六,是亚洲唯一进入前十名的国家,但根据经济部中小企业处统计,有高达九成的机率在创业第一年就「打包回家」,能撑得过前五年的创业价只有可怜的1%。

 

创业看似简单,但年轻的创业家究竟遇到那些困难呢?根据国内外的创投经验,眼前有这几个难题。

 

市场不买单

闻名全世界的硅谷孵化器Y Combintor共同创办人利文斯顿成功辅导了近五百家的新创公司后,总结在创业路上最难的事情是「做出人们想要的产品」,因为现在的新创家必须不断的「挖掘」别人尚未做过的事情。以Airbnb为例,早期他们以充气床垫和早餐点子提案,但没人确定他们可想法可行,从出租充气床垫到了出租空防或沙发,最后才终于发现出租整户住家的潜在市场。

 

如何让消费者变粉丝?

群众募资平台FlyingV创办人林弘全表示,早期创业以企业对企业为主,但现在创业大多是企业对消费者,之初创合伙人詹益鑑表示,现在不是要拿「厂商」的订单,而是拿「特定消费者」的订单,产品的定位与服务要明确,才有机会让个别消费者喜欢你的产品。

 

不想要创业一年就倒吗? 新世代老闆看过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该找什么人合伙创业?

在过去,台湾中小企业带着一卡皮箱的故事大有人在,但现在是讲求「团队合作」的世代,Y Combinator总裁奥特曼认为,合伙人若有多样性的背景,将会有最大优势,而擅长经商与专精技术的共同创办人,更是黄金组合。

 

如何找到更多的冒险伙伴?

创业家兄弟共同创办人郭书齐表示认为,现在不只要找到有「专业能力的人」,还要让大家「相信你的梦想,创业前两年的草创期,对于招募新员工来说相对困难,而在招募阶段,与他人讲白自己梦想当中这间公司的样子是怎样是重要的,这样才可以邀请有相同梦想的人一同冒险。

 

快速调整

开发「whoscall」App的 Gogolook 财务长郑胜丰表示,在2、30 年前,创业环境没有网路这个工具,公司若想行销产品,必须到世界各地参展推销;但现在有了网路,创业者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测试产品功能、了解市场需求规模,并针对全球各地使用者的需求,进行快速调整。

 

如何在同行间吸引天使注资?

创业门槛变低,资金的流向就成了一大关键。而要吸引资金,就得凸显自己的不同,才能在一大片创业者中脱颖而出。若想要快速的开创新局,创业者应该要记取前人的失败,在困难当中学习,才可以看清创业背后的高风险社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