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不求人-五招帮你灵感不断

   
2014-11-24

创意不求人-五招帮你灵感不断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创业家 John Rampton 在《公司》(Inc.)杂志上,分享了 5 个脑力激盪的方法,强调即使只有你一个人,也可以有系统地蒐集灵感,筛选出好的点子!

 

 

1. 自由书写:想到点子都写下来

 

当你面对一个新的任务,要找出解决之道时,可以先给自己 10 分钟,自由写下任何脑海中想到的意见。这中间一定会有很多烂到不行的点子,但先别急着淘汰,全都写下来,透过一边写一边想,就能慢慢釐清思路,找出一条有趣的路。

 

 

 

2. 优缺点列表:用正反两个角度思考方案

 

不是只有在买车、买手机时才要用到优缺点比较表,只要是「艰难的方案选择题」,它就能帮你一把。假如老闆请你评估团队能不能接下新的专案,不妨试试优缺点列表,据此和老闆讨论,或许可以找出「调整哪个部分,可以让专案更顺利」的建议,而不是只有接受与否的二分法。

 

 

 

3. 角色扮演:从老闆、主管到客户都要照顾到

 

在发想提案的时候,角色扮演是一个很好的检视方式。比方说,你想了一个新产品企画,准备在下次月会和主管提报。为了能够成功说服,你可以先想「如果我是主管,会觉得怎么样」「如果我是老闆,会想投资吗」「如果我是产品部门,会想制作这个产品吗」尽可能把各方角度想的完全,就愈有机会提出人人满意的方案。

 

 

 

4. 画心智图:以问题为核心整理思绪

 

心智图和自由书写类似,都是把想到的点子记下来。不过,心智图还有归纳整理的作用,把最主要的问题放在中间当核心,再依序发想出相关的分支,一层层整理点子,属于有组织性的创意探索。

 

 

 

5. 逆向思考:如果做了相反的事会怎么样?

 

如果你隐约觉得 a 方案不错,可以试试反过来想「做了完全相反的事」会如何。比方说,在两个人选中,团队的人都倾向推举 A 做计画负责人,那你就该想,如果最后是由 B 领导计画,会发生什么事?当你鼓起勇气讨论不同的决定,就有机会找到更好的方案。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