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放假不用写作业 家长看法两极

   
2015-12-19

 

 

小学生放假不用写作业 家长看法两极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个月放寒假,对其他县市的小学生来说,台北市的小学生可能会被其他人所羡慕,但最开心的可能是家长。北市教育局16日宣布废除民国六十四年订定的「台北市各国民小学寒暑假作业实施要点」,为全台首例。这个寒假起,北市公立国小的寒、暑假作业由学童自己决定,只要能讲出理由,学童可以学钢琴、做蛋糕、学骑脚踏车及游泳、跑马拉松、陪家人等等,份量自己决定,什么都不做也行。学习成果如何验收,由学校决定。多数家长、老师乐观其成,人本执行长冯乔兰认为,作业往往流于形式,孩子们都在应付,只要减轻作业负担,对孩子就是好事。

 

「要每个小学生做同样作业,是很弔诡的事。」北市教育局长汤志民说,国小生平日已被塞满八小时,好不容易等到寒暑假有一大段空白时间,应该让他们自行安排要做什么事,「为什么要抹杀他们多元、创意的发想能力?」有人建议採活化方式修改寒暑假作业,「但活化还是由老师下指令」,干脆废除实施要点,不要让学生限制在语文、数学、自然、社会、艺能等学科框架下。

 

 

小学生放假不用写作业 家长看法两极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学校不出寒暑假作业,有些家长担心开学后的作业发表恐沦为「才艺比拼大会」,富裕学生出国旅游、学琴,弱势学生仅能跳绳、种菜,同学间互相比较。「寒假后的发表会恐沦为才艺比拼大会」,家长表示,有钱的小孩可以学很好的才艺,家庭经济弱势孩子可能无法比,担心这些孩子会受伤。家长黄太太说,学校没规定作业,孩子可能整天只想看电视;建议学校提供「建议清单」,如优良读物清单、可复习哪些功课进度等,给孩子和家长作为安排长假的参考。

 

北市士东国小校长林玫伶指出,过去寒假作业都是按照「菜单」设计,一成不变,现在给孩子自己决定,每个孩子听到不用写寒假作业,反应都很开心,在他们引导下,有学生说要练扯铃,有人要练习棒球,开学后和老师「3球决胜负」,也有人要练习英语、数学。家长陈妈妈听到此消息后非常高兴,她大笑说「以后终于不用再帮小孩写作业了」;另一位家长黄小姐则表示,家里的孩子一定什么都不想做,只想看电视或整天玩,对于不自动自发的小孩,多少还是要出一点作业比较好。

 

 

 

 

 

 

 

 

 

相关文章看更多:「教育云」导入学校 学生有进步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