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挑大自然永续 产出健康食粮

   
2016-11-17

走访臺湾各大蜜蜂销售中心后,我们来到这间隐身在南投埔里小巷的宏基蜜蜂生态农场(以下简称宏基蜂蜜),随着几只蜜蜂领路,走进这座看似「金色城堡」的生态农场,才发现简单的外表下,里面的人做着不简单的工作。

 

养蜂职人专业培育

 

 

古人言:「朝朝盐水,晚晚蜜汤」,在秋季喝上一碗蜂蜜水滋阴润肺可是一大享受,今天参观农场的有福了,第三代养蜂职人赖朝贤与女儿赖晓莹一起领我们参观他们父女俩联手打造的金色城堡。超过一个世纪的经验传承,如今赖氏养蜂职人推衍到第四代,经验的传承累积下,却让他们不再以卖蜜为职志,反而致力于生态及整合臺湾蜂农的产销情形。二○○六年成立臺湾蜂蜜营销中心,扶植养蜂产业,藉由好产品的传递正向讯息,让大家都能分享到天之美露。

 

 

赖朝贤因应生活而发现,蜜蜂生态才是真正有生命的生活,而从育种改良下手,他认为,蜜蜂的价值绝对不止于蜂蜜,在自然永续中扮演了穿针引线的要角,也是帮助农产丰收的好伙伴。

 

 

于是他尽心在培育蜜蜂品种的领域,以八年时间,不断以单品系、选优及配种,改良蜜蜂品种,让蜜蜂在蜂王乳的生产力上更加惊人,比原生种高出一.四倍,产量大大提升,同时也提高了蜂农的收益。

 

 

肩挑大自然永续  产出健康食粮 | 文章内置图片

 

 

甜蜜的负荷 撑住好品质

 

 

四季更迭,蜂农面对的挑战犹如农夫一般,「看天吃饭」成了常态,许多蜂农的概念即是「能採多少就採多少」的心态育蜂採蜜,殊不知这样的採蜜过程却悄悄的影响了蜜蜂的生态及作息。赖朝贤花了十年的时间,一路跟随蜜蜂採花蜜,用时间和体力去观察每个时节的流蜜状况,他说:「臺湾气候多变,有些时节,开花不流蜜,并不是想採多少就有多少。」长时间的观察下,才让他掌握了各花种的流蜜状态,让蜂蜜量减少的时候依然能一手掌握蜂蜜品质。

 

 

「因蜜蜂生态的启发,让大家瞭解外在环境极尽恶劣,所以我想,唿吁大家以减污染、减农药、减塑,多提倡有机,来缓解大自然的衰退。」在谈话间你可能不难发现,赖朝贤说起话来不太像位生意人,而像是环保小天使的概念,穿梭在每位来到农场的游客中间,对赖朝贤来说,生意是生命的意义,是生机,而不是生多少利,在蜜蜂的世界里,赖朝贤坚决与蜜蜂站在同一阵线,守护这片土地。

 

 

肩挑大自然永续  产出健康食粮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推出好蜜就有好价

 

 

赖朝贤与蜜蜂所面临的挑战不仅止于天气,市面上低价「假蜜」的重创,如全球暖化般令他忧心,大盘商低价收购的习性,使得蜂农在收成不好时苦不堪言,丰收时盘商蚕食鲸吞,长期下来导致供需失衡,首当其冲影响的就是蜂蜜的品质,生态也被破坏了。赖晓莹则补充说到:「在蜂蜜供需上我们耐心与蜂农沟通,消费者要的不是量多就好,推出好蜜就有好价,产出『健康』、『高品质』、『安心』、『零污染』的蜂产品,才能提高蜂存在的价值」。

 

 

与赖朝贤相互扶持的蜂农多达八○余户,慢慢的与蜂农产生默契,建立一条由「诚信」链结的产销通路,赖朝贤不仅将这一款浓浓的乡情稀释在滋润原乡土地,更感染整体产业,随「蜂」飘向国际。

 

 

如亲人般祕蜜交谈

 

 

走进蜜蜂隧道,赖朝贤翻开蜂箱敲敲蜂片,本来看似躁动的蜜蜂好似被施了魔法一般,听话地进蜂巢里,赖朝贤彷彿就是他们的父亲一般,他说:「养蜜不是为了取蜜而已,牠们的生命,教会了我更多生命的意义。」所以遵守自然农法,不急于採收蜂蜜是赖朝贤的原则,他也将这样的理念推广给蜂农们,赖朝贤避开头期蜜,等待蜂巢里的蔗糖消化,完全不残留且成熟度够、色香味俱全,才会进行採收,这让他的蜂蜜不仅单「纯」而有最好的品质。

 

 

肩挑大自然永续  产出健康食粮 | 文章内置图片

 

 

严格把关真蜜流程 独家揭蜜

 

 

把关蜂蜜第一件事就是由「评蜜博士」亲自品尝,检视口感、香气与新鲜度,接着再利用科技文明检验酵素含量,赖朝贤建立了一套严格的筛选、溯源系统。

 

 

充分瞭解每一瓶蜂蜜来自哪位蜂农、区域、蜜源及花期期数、检测数据(包含,三一○项农药残留、抗生素、酸度、过氧化),产品不仅要符合CNS1305国家蜂蜜标准更要达到国际规范,另委由SGS检验碳13同位素比值质谱检测(C13 IRMS)(註),鑑定蜂蜜是否掺入其他糖类的不纯反应」。

 

 

这还不够,检验过后的蜂蜜,必须进入「零污染」的包装过程,宏基採用的是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统「无尘包装室」,瓶罐先经由干净的杀菌水清洗、再由高温烘干后,才会进行无尘包装,确保蜂蜜包装过程中零污染的品质保证,并在售出的蜂蜜罐旁配上了一张蜜蜂检验报告及溯源代码。

 

 

肩挑大自然永续  产出健康食粮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不以生意做生意

卖的不是冲动,是感动

 

 

造访了宏基农场的午后,我们停下脚步,喝一口宏基的蜂蜜,感受到养蜂职人的智慧与超脱商业利益的态度,展现对蜂蜜品质的坚持,给予我们深深的感动,这不仅仅是纯蜂蜜能表达的,品酌才体悟经营者心灵的高度,过程中总能看见赖朝贤的身影忙碌的穿梭在蜂箱间,检查各个蜂箱的流蜜状态,以确保这些辛苦工作的「蜂」伙伴,能在良善无忧的生活空间;他和来农场参观的游客细细地说起蜜蜂的生态及及酿蜜的过程,藉由生态农场的开放及生态教学,让更多的消费者能理解,蜜蜂对于大自然永续的重要性。

 

 

註:碳13同位素比值质谱检测(C13 IRMS)技术检定蜂蜜中是否含(碳4 植物)植物糖含量的测定。检验后就能够鉴定出来蜂蜜的糖分是否来自蜂蜜或额外添加的其他糖类。「碳4 植物」是假的原料比如蔗糖、玉米糖浆。

 

 

肩挑大自然永续  产出健康食粮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