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软实力! 软性面板台湾也有!

   
2014-12-07

MIT软实力!  软性面板台湾也有!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软性显示器为各科技大厂近年来关注度相当高的话题,三星早在去年CES便发表全球首款搭载软性萤幕的YOUM 智慧型手机,更于今年宣布要于2015年正式投入市场,LG也在今年发表第一款可弯曲的手机G Flex,再加上物联网热潮,促使工研院将2010年便研发成功的「多用途软性电子基材」技转给工研院辅导新创公司宇威科技,提供软性基材解决方案,整合材料及设备产业资源,协助模组厂商进行电子模组之开发与生产。

 

 

 

工研院耗费十年研发的「多用途软性电子基材」(FlexUp)5日正式宣布技转宇威科技,不让近年来在软性显示器领域动作频频的三星和LG专美于前,抢攻软性面板商机,未来相关技术可运用于医疗、车用、灯具、消费电子和腕带式商品等领域,台湾最快于明年可见到软性显示器相关商品面市。


 

 

软性面板的用途相当广泛,FlexUp技术的特色在于在制作过程中对位精准度高,且耐高温,将电子元件置于载板上后,便可轻易切割取下,成品不仅耐光温且依然可维持光学特性,降低电阻值,而且可应用于大型面板。成品厚度仅等同于一根头髮的直径,但又不易破裂,可任意弯曲摺叠,在使用过程中不易发热,且耗电量低。

 

 

 

就应用情境而言,例如现代人常陷入平板与手机的两难,手机虽便于携带却萤幕小,平板虽萤幕够大却不易收纳,未来若将软性面板技术运用于此,日后可望做出平板手机二合一面板,折起来是手机,打开是面板。相关技术在消费电子产品中的潜力相当大,据传,明年春天即将上市的iWatch也是採用软性AMOLED面板。

 


 

而就医疗用途而言,则可运用于数位X光片市场,改善现在玻璃X光片过于笨重的问题,或者是让用于乳房摄影或全口照齿的X光片压板变软,减轻病人的不适。

 

 


若应用于飞航领域,则可将座舱内的萤幕显示器皆换成软性面板,一来可降低飞机载重,减少燃油,二来若发生撞击时,由于软萤幕不易破碎又可弯曲,可降低冲击力道,以免伤及乘客。

 

 

 

工研院产业服务中心指出,由于制程中的精密度和黏着度提升,成功机率大增,软性面板技术已逐渐步入成熟期,与先前技术相比,成本相对降低许多,且效率更高,生产速度更快。目前要克服的最大困难为产能不足和供应链整合的问题,除了扩厂,更需要整合不同生产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