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遭资遣也有谋职假 劳动部:比照正职

   
2016-08-17

打工遭资遣也有谋职假 劳动部:比照正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劳动部16日公告修正「僱用部分时间工作劳工应行注意事项」,部分工时劳工享有跟全职劳工一样的权益,不论是事假、病假、特休假、产假等,为保障打工族请假权益,同时新增「谋职假」,打工族遭资遣时,依比例享有有薪谋职假,违者可处2到30万元罚锾。

 

劳动部表示,台湾打工族约有40万人,有6成都是学生或妇女,且大多为短期工作,往往容易忽略自身权益,但同样身为劳动者,应该要与全职员工一样拥有福利。原则上打工族与正职劳工权益相同,只是在部分假别考量衡平,应依打工族每周平均工作时数给假。

 

而特休假、病假、事假、婚丧假、产检假、陪产假与家庭照顾假,僱主必须依照工时比例给假,计算方式为:「每週工作时数除每周40小时(原为42小时),再乘以应给假日天数,再乘以8小时」。生理假则按请假天数计算,3天以上併入病假,病假天数计算则同上述。

 

打工族资遣费和退休金一样依法计算,接到资遣预告后,每週不超过2日,可请假外出谋职,请假期间,工资依工时比例推算给付。若劳工工作满3个月自行离职,雇主不能要求预告期长于劳基法最低标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