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协峰会 成为中美外交大战

   
2016-10-14

为期两天、令杭州人民噤若寒蝉的G20峰会落幕之际,东协高峰会紧接上场,这原聚焦于经济发展、恐怖主义等议题的会议,却也因南海仲裁案一事,成为暗潮汹涌的国际势力拉锯战。

 

一台台印有国家旗帜的飞机缓缓降落,仅七百万人口、鲜少在国际亮相的东南亚国家─寮国,出动整齐划一的仪队与红毯阵仗,迎接远道而来的各国元首,为的就是九月六日至八日,于首都永珍举办的重量级东协高峰会(ASEAN Summit)。

 

南海争议闷烧 东协会议诡谲

 

东协峰会  成为中美外交大战 | 文章内置图片

 

不过,这场会议,表面兄友弟恭,私下却是暗潮汹涌。

 

让我们话说从头。首先,它备受关注之处,除了与会成员国人口数达六.二二一人、经济产值高达二.六兆美元外,这场会议也是自二○一三年,菲律宾将南海仲裁案提交荷兰海牙法庭(PCA)且裁决确定后,首度聚集南海周边国家举办的东协峰会,因此外界都在盼着会有甚么样的「共识」发生!

 

其实,这南海仲裁案,背后所牵扯的,是南海近三百亿吨石油含量、每年十万艘船舶通过路线,以及占全球一○%的渔获量等资源,而这些诱因,理所当然引发菲律宾、马来西亚、臺湾、越南、中国大陆等国家对该区域的主权归属争夺战。其中,中国大陆与菲律宾立场尤其白热化。

 

东协峰会  成为中美外交大战 | 文章内置图片

 

近年中国大陆经济崛起,在国际上的说话力道与动作渐增,从二○一二年四月开始,更将触角伸入南海区域,大规模的在华阳礁、永暑礁、东门礁等争议海域填海造陆,四处插上「中国大陆所有」的主权大旗,点燃周边国家的不满火苗。而在与菲律宾争夺黄岩岛所有权的冲突下,引发菲律宾当局强烈不满,因此一状告上海牙法庭,国际一片譁然。

 

二○一六年,争论已久的仲裁结果出炉─中国大陆主张的「九段线」被判定没有国际法根据,菲律宾所提的主张大胜。

 

当然这样的判决结果,看在新一代大哥中国大陆眼中,当然不满在心,官方甚至言词锐利的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南海仲裁,无论结果如何都是无效的」言论,无视判决举动明显。

 

但,中国大陆面对国际仲裁结果,为何能如此强硬?原因是负责此次「世纪之审」的国际仲裁法庭,判决结果虽有法律约束力,但许多大国仅在有利时才会尊重国际法,同理可证,中国大陆才不信这套,在这种情况下,判决如同一张废纸,沦为美国重返亚洲政策的照妖镜罢了!

 

抢发言权

南海问题成中美角力战

 

于是乎,面对南海主权争议的诡谲情况下,任何国际组织都成为中美发声之战,这次的东南亚国协峰会更是如此。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结束于杭州举办的G20后,马不停蹄地飞往寮国,参加东亚峰会及美国与东协峰会(US-ASEAN summit)。这趟飞行,不仅让他成为首位访问辽国的美国总统,也是欧巴马任内最后一次推动亚洲「亚洲再平衡」策略。

 

国际媒体普遍分析,欧巴马光临寮国,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拉拢寮国与其他东南亚国家成为美国的盟邦,瓦解东协「亲中」势力。当然,身为共产国家的寮国,也因为今年四月上任的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Bounnhang Vorachith)逐渐与越南靠拢,成为美国拉拢对象之一。

 

由于越南立场本就因南海问题与中国大陆不合转投入美国怀抱,在这种因素下,欧巴马此次访寮行程,共计带着九千万美元银弹,并与寮国政府合作,承诺在三年内清除越战期间,美国战机在寮国所投下的七千多万颗未爆弹,降低战争「遗产」问题,抚平双方自越战期间所产生的歷史伤痕,藉此扩大美国亚洲战略点。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亦在此次峰会,以「严重关切持续在东海和南海,片面改变现状的企图」,暗指中国大陆应遵守国际法庭判决,与美国同一阵线的立场相当明确。

 

东协全面噤声

中国大陆外交大胜利

 

不过,为期三天的东南亚国协(ASEAN)峰会落幕后,东南亚十国元首会后发表六页共二十八点声明,其中针对南亚问题,仅以「希望以和平手段解决问题」等谨慎措辞表达关切,却未对南海仲裁案有任何表述,淡化南海争议的态势相当一致。

 

此外,大多数领袖于会中多选择避开敏感话题,连长期是美国盟友的菲律宾,也在近期备受争议的新任总统杜特蒂上任后,多次与美国槓上,他甚至在出席峰会前的记者会上,以母语塔加洛语(Tagalog)说了句「婊子养的」怒骂欧巴马,这下,美方不怒真是说不过去,双边会谈更是直接取消,外界议论声浪不断。

 

其实,若说这次东协峰会是场收割祭典,中国大陆应该是与会之中,收穫最丰盛的国家,它不甩国际法,却又能安抚争议国家在国际场合禁声,外交手段堪称一流,而美、日的「双簧」表演,曲终人终究会散了!

 

东协峰会  成为中美外交大战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