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想创业又怕创业 「不容犯错」教育下的产物?

   
2016-11-27

根据调查显示,台湾是全球最想创业,但却又不敢创业的一个地方,主要原因是因为坚定度与创业能力不足。对此,学者认为政府不妨规划中学、大学以及社会教育个阶段的创业精神课程。否则即便有再多资源,创业者依然认为空间不大、机会不好以及钱不够多等因素,又加上遇到问题,整体信心就彻底崩盘。

 

据调查结果,台湾有七成的人认为「创业是一个很好的职涯发展机会」,只有47%的民众认为自己「拥有一切创业必须拥有的技能和资源」,再被问到「家人和朋友不可能说服我打消创业念头」时,同意度掉到只剩32%。当中又以35岁以下年轻人数据滑落幅度最大,从高达76%的渴望度,斩至37%的可行度,以及最后的27%坚定度。

 

台湾人想创业又怕创业 「不容犯错」教育下的产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淡江大学资讯传播学系主任陈意文表示,台湾人认同创业,但却未真正创业,代表台湾人有着创业的「美好想像」,在对经济现状不满后,加上长年低薪资、高工时,导致35岁以下的年轻人出社会后,只好把创业当成避风港。会有这样的状况,陈意文认为主要是台湾的教育不容许犯错,但「犯错」却是创业精神重要的一环。另外,台湾总把「创业精神」与「创业教育」混为一谈。

 

陈意文补充,若缺乏创业精神,政府的资源再多,创业者就只是认为钱不够多、空间不够大以及机会不够好等状况,如此一来年轻人不断抱怨,也觉得没有出口。但就算有良好资源,只要旁人一质疑,信心立刻崩盘。因此建议,或许可以参考国外的「创业精神教育白皮书」,规划从中学到社会教育,适合各阶段的创业精神课程,让想创业的人去创业,不创业的人留在企业,这样才有健康的商业环境。

 

台湾人想创业又怕创业 「不容犯错」教育下的产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