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差变化咳嗽成气喘 中西医合併有效改善

   
2016-03-28

温差变化咳嗽成气喘 中西医合併有效改善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近期气温的变化让民众大喊吃不消,对过敏免疫力较弱的患者更是影响颇剧,临床上常见气喘发作及反覆性咳嗽;近期就有一位60岁的老伯伯,经常说没几句话就一直咳嗽,刚开始只是感冒喉咙痛吃西药就不痛了,但是到后来却越来越严重,半夜咳嗽时还发出类似气喘声,持续1年多才就医,初次就诊时,面色惨白略带倦容,经检查确诊为气喘,每次唿吸都得用力耸肩,须要马上使用吸入剂才能缓解;陈伯伯经过中药及三九贴调理后,虽然碰到气候转变也比较不会发作,终于可以安心睡个好觉!

 

卫生福利部臺南医院中医科杨俊奎医师指出,气喘是一种由免疫系统发动的唿吸道疾病,接触到过敏原后会造成急性支气管收缩,并伴随着气道发炎现象。而引起气喘的原因相当多,大致分为过敏性与非过敏性,前者为过敏原引起的,包括空气中的过敏原,如最常见的是尘螨、霉菌、宠物的毛,及PM2.5等,或食物过敏原,常见的有牛奶、蛋、贝壳类海鲜、鱼、巧克力等;而非过敏性气喘的病患在气候、环境温度、湿度的改变下受到刺激,例如开始下雨或是变冷时就会有明显的症状。

 

温差变化咳嗽成气喘 中西医合併有效改善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治疗上,中医认为气喘是宿痰内伏于肺,与遗传、体质、环境、感冒、饮食、劳倦等因素有关。可用「小青龙汤」,饮食就应避免冷饮、橘子、瓜类等寒性食物;若有便祕情形,且唇红、面红、痰声重浊等现象,就属于热喘体质,可用「麻杏石甘汤」来治疗,像是烤、炸、辣、麻油鸡等刺激性食物就应特别避免。

 

西医治疗而言,吸入型类固醇是逹到气喘良好控制最重要的药物之一,若能中西医配合治疗,可较快稳定控制气喘,最后可以减少中西药的长期使用。另外,除了远离过敏原、少吃寒性及刺激性食物以外,睡觉时身体保暖也很重要,尤其是不要让颈背部着凉。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