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手牵手 共创两岸合作机会

   
2015-08-08

媒体手牵手  共创两岸合作机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文‧陈佩珊、刘凡凡

 

7月2日,海峡旅游圈合作论坛在金门举行。应金门县政府交通旅游局邀请,来自大陆十多家晨报总编、记者经厦金小三通参加了论坛。

 

 

金门县副县长林德恭在论坛上表示:「金门一下子迎来这么多家大陆晨报的代表,从北到南都有,金门可谓蓬荜生辉。诸位晨报总编通过亲身体验,用资深媒体人的敏锐眼光来看金门,一定可以为海峡旅游圈合作提供独到的意见和建议。」

 

论坛上,各晨报总编、记者们与金门县观光处、金门县工策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昇恒昌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各种想法交流碰撞。

 

 

话渊源金门旅游资源丰富

林德恭介绍,金门虽然是小岛,但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侨乡文化、闽南文化、战地文化极具特色。

 

从唐朝牧马场陈渊率众入岛垦木、朱熹入台来金讲学,这1,700年来,金门可以说是文风鼎盛、人才辈出。从歷史看来,金门在明清两代,总共出了44个进士。臺湾开台第一进士郑用锡祖籍也是金门,澎湖唯一的进士蔡廷兰也是祖籍金门。如今,金门共有佛殿、宫殿54处古迹,将近200处的歷史建筑。

 

金门是一座小海岛,早年在谋生上有困难的金门人纷纷往海外发展。经非正式统计,在东南亚一带大概有6、70万的金门人,早年到海外谋生发展后,都会回乡建业。于是,金门有了很多歷史建筑,被称为侨乡。据介绍,现今在外的金门人比本地金门人、旅居在臺湾的金门人还要多。

 

金门极具闽南文化特色。在两岸,像金门这样完整保留众多闽南建筑的不多。据介绍,早年,这些闽南式建筑几乎所有的建材都是来自大陆,1949年以后,这些建筑年久失修,慢慢荒废。如今,在金门县政府的协助下,业主进行了修缮。完整保留下来的闽南式建筑大概还有2,200户。

 

歷史上,金门饱受战争之苦,留下了许多与战争相关的史迹,形成了鲜明的战地文化。

 

媒体手牵手  共创两岸合作机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论发展应该经厦引客入金

然而,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并没有为大陆人所熟知。据介绍,目前,金门「落地签」开始,海西地区4省20城市加上其他大城市,全大陆已有61个城市可以到金门自由行,但大部分人还没有享受到此便捷的政策措施。

 

经统计,去年1月至12月,金门迎来的大陆游客仅有22万,平均每天603人,与金门的预期相差甚远。金门厦门面积相近、地缘相近,厦门鼓浪屿游客一年有1,000多万,平均每天高达3、4万。一比照,金门游客量让晨报总编一行大吃一惊,「这么好的地方,值得更多人来」!

 

如何让金门更吸引人?如何让更多大陆游客瞭解金门?这些问题引发了晨报总编、记者们及金门方面的大讨论。明确金门旅游定位,突出战地文化、海岛文化、开发体验式旅游……,总编、记者们的真知灼见给了金门方面不少启发。

 

 

谈合作媒体携手创造合作机会

论坛上,金门县观光处大陆事务科科长何桂泉进行了主题发言,介绍「陆客金马澎落地签政策下金门观光策略」;昇恒昌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也以业者身份,深刻分析了「金门免税岛建设优势及发展前景」;专门负责金门招商引资工作的金门县工策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总幹事马峰临,则围绕「金门绿色生态岛发展路线」,讲述了金门的产业经济发展路线。

 

各总编、记者也对金门的用水、环保、生态之岛,以及污水处理、环保与发展如何取得平衡的各项问题向金门县政府提问。林德恭介绍,水和电是金门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除了与大陆引水外,未来也希望能用上大陆的电,此外,金门也将致力风力和太阳光电的绿能发展,朝着生态岛屿迈进。

 

各晨报总编达成共识,有代表指出,此行到访研讨,获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金门是走向海峡、走向海丝的第一站,而且金门厦门门对门,未来媒体应一起携手,在旅游观光、产业对接等诸多实务方面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媒体手牵手  共创两岸合作机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新闻晨报》副总编辑  秦川金门开发要「保持冷静」

金门非常安静,空气非常清净。这是我第一次来金门,感受非常强烈,很期待,在我的印象里,这个地方还是有些神秘色彩。

 

在我看来,金门是非常特殊的地方,刚听了介绍,晋江的水马上就要引到金门,我想到一句话「同是一家人,共饮一江水」。踏上小岛,看到时空变幻,自己在想原来的金门是战火金门、悲情金门、对峙的金门,今天是生态金门、财富金门、幸福金门。半个多世纪时空的变化,诚然是「战火无情,和平无价」。

 

现在是让更多大陆游客走进金门的好时机,金门像尚未开发的处女地,但要保持冷静,避免过度开发。建议金门做出永续发展规划,坚持做高品质旅游,而不是简单观光。

 

 

《潇湘晨报》副总编辑  刘原大嶝金门串成主题

以和平为主题的战地文化应该是金门打的第一张牌。金门旅游的诉求是什么?我去过大嶝岛,印象深刻。这两个岛未来应该成为很重要的纪念地,让子孙后代记住歷史,纪念、期待和平。把大嶝、金门串起来是个主题,我认为在未来是有可能的;而购物应是金门打的第二张牌。大陆的购买能力非常强,香港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期待来往手续更加简化。

 

在我看来,目前来金门的游客少恰恰是机会。没来过,才有来的可能。建议金门今后的发展应该加强与内陆省份的互动,金门有很多特色,金酒、钢刀,个人建议,吸引陆客不难,可以举办一些活动,让大家瞭解金门,比如邀请知名部落客等上岛体验,他们发微博、写攻略,更能打动人,好推广。

 

 

《江淮晨报》副总编辑  汪雷合福铁路可开发金门游

2009年,我来过金门一次,这次再来,变化很大。印象中的金门,没有旅游目的地的感觉,仿佛自己只是过路人一般。但这次看到金门旅游品质上升,购物非常便捷。

 

从媒体人角度,金门面临竞争,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对于大陆游客来说,来金门和去臺北,一般会选择直接去臺北。所以,金门应该提供不一样的体验吸引游客。

 

另外,从安徽人角度,合福铁路开通,我们开发旅游产品时做了大黄山、大武夷线路,但却没想到这条线路,事实上可以开发厦门、金门的旅游线路,应该有吸引力。不过,这些点不在骨幹上,是否能从政策、措施上给予优惠,吸引陆客还值得探讨。

 

 

相关新闻看更多:两岸再合作 津台贸易便利通道!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