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超持久!国发会公布2月份景气,长蓝追平金融海啸

   
2016-03-29

蓝光超持久!国发会公布2月份景气,长蓝追平金融海啸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国发会28日下午发布2月景气灯号,一如预期,亮出连续第9个的蓝灯。从此可知台湾的经济成长力道仍然疲弱,景气仍处于低迷状态。虽然与网路泡沬的15蓝、欧债危机的10蓝相比没有这么严重,但已经追平金融海啸造成的纪录。依国发会估计,今年5、6月才可能有机会脱离蓝灯。

 

国发会公布105年2月景气对策信号,如今已经是第9个蓝灯了。景气综合判断分数较1月时增加2分达到16分,主要是因机械及电机设备进口值、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各增加1分所致。景气领先指标则比1月低0.76%,呈连续18个月下跌。以此可知国内经济成长力道疲弱,景气仍处于低缓状态。

 

蓝光超持久!国发会公布2月份景气,长蓝追平金融海啸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根据国发会资料,金融海啸时期,景气灯号从2008年9月开始连续亮出连续9个蓝灯,如今已追平当时的纪录。国发会经济发展处处长吴明蕙解释,金融海啸时期是因为全球进出口与国内内需市场皆疲弱,导致综合判断分数低到只剩9、10分。这次与上回不同的是,目前国内内需市场稳定,因此应该是全球进入了新的平庸状态。

 

对于景气是否已经触底,吴明蕙认为,经济成长疲弱、国内景气低迷、对外进出口贸易不佳,都是景气指标持续下跌的原因。不过,目前油价已有触底的情况,钢价也渐渐回稳,加上金融市场的动盪平復,第二季有机会逐渐好转,灯号有可能由蓝转为黄蓝。

 

至于投资方面,吴明蕙认为受惠于政府扩大今年公共建设及科技发展预算,加上半导体设备进口持续成长,有助维繫投资动能。只是景气復甦缓慢,导致企业调薪意愿偏低,难免对民众消费信心造成影响。但部分信心调查资料显示,厂商与消费者对于未来景气看法已经略有改善,且国内外的经济预测机构都认为第1季会是低点,至于未来的走向则还要再观察。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