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艺术与设计菁英海外培训计画」 刺激设计菁英开创新的一页!

   
2016-10-26

教育部的「艺术与设计菁英海外培训计画」选送了19位学生到美、加、日、荷与澳等八国的顶尖设计学府与知名设计公司进修研习,每人平均照公费留学考试,并得到新台币150万元的补助。其中像是成大工业设计研究所的张国屏以及云科大数位媒体设计研究所一年级的学生周佩瑶都在此计画当中。

 

 

教育部推「艺术与设计菁英海外培训计画」 刺激设计菁英开创新的一页!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示意图

 

 

成功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张国屏去年八月到荷兰台夫特科技大学研习产品互动设计,受到当地以服务取向的设计理念感染,重新设计了悠游卡感应机的内容,将「卡片余额」改成「旅程减少的碳排放量」,提升每天通勤族的幸福感。

 

 

张国屏的作品「Happyscanner」以幸福设计为主题,不同于一般的悠游卡显示余额,张国屏估算通勤者从城市到城市的距离,显示出旅程中所减少的碳排放量,只要减少的越多,画面上的树就会越多棵。

 

教育部推「艺术与设计菁英海外培训计画」 刺激设计菁英开创新的一页!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示意图

 

 

张国屏表示,台湾的设计教育停留在「技术层面」,表示课程就是传统的模型制作,这样的教育方式会让学生不知道该如何应用在哪一个方面。对此,张国屏希望,未来可以向学术前进,到大学当教授,并着重在注重人类情绪的「设计服务」带进台湾,改变台湾设计教育。另外,张国屏提到台湾设计以加工与代工为主,但荷兰的研究设计已经走到了「服务」阶段,着重在如何满足人类需求,并提升个人情绪。张国屏提到,刻上有堂课叫做「幸福设计」,虽然幸福是个很抽象的概念,但教授们会有数据以及量化方式,让学生们知道是否有达到「幸福设计」的标准。

 

 

目前就读云科大数位媒体设计系研究所一年级学生的周佩瑶,去年8月到日本歷史悠久的3D动画公司「Polygon Pictures Inc.」实习,参与了LINE的手游Disney Tsum Tsum的短篇动画制作。她认为,日本人在动画制作上非常细心,即便是不会在画面中出现的动画场景也相当讲究,自己有次因为把清洁队员倒垃圾的方向做错了,虽然根本不在画面上出现,但上级仍然指出错误给予纠正。周佩瑶坦言,日本人对工作的态度相当认真,是文化上的最大差异,追求细节,并希望每件事都要做到最好,因此常常担心自己在工作上无法达到标准,压力非常大。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