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冻人曙光! SMA新药进入临床

   
2015-05-17

渐冻人曙光! SMA新药进入临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罕见疾病「嵴髓肌肉萎缩症(简称SMA)」,是全球婴儿死亡率最高的遗传性疾病。台湾嵴髓肌肉萎缩症病友协会理事长钟育志表示,目前SMA没有药物可以治疗,但已有有六种新药进入人体试验。

 

台湾小儿神经医学会理事长、台湾嵴髓肌肉萎缩症病友协会理事长钟育志表示,「嵴髓肌肉萎缩症」和「渐冻症」都是「运动神经元退化」的疾病。不同的是「嵴髓肌肉萎缩症」9成9在5岁以前发病,「渐冻症」则主要发生于40至70岁的中老年人。两者同样都会随着病情恶化逐渐丧失行动能力,但患者神智清楚,智商也不受影响,因此他以「儿童渐冻人」称之。

 

钟育志指出,嵴髓肌肉萎缩症的发生率约万分之一,依不同的发病时间可分为4型,「型别数字越大」代表「年纪越长」才发病,肌肉退化的速度也较慢。

 

出生6个月内发病的第一型患者,国内两岁死亡率高达93%,比欧美国家30%高出许多。因为医护人员和病患家属对嵴髓肌肉萎缩症所知有限,有的家属放弃治疗,有的则因缺乏妥善照护,稍一不慎就过世。

 

钟育志表示,目前台湾嵴髓肌肉萎缩症病友协会成员仅200多人,比依发生率估算的2000人少了许多。有的是还没被正确诊断、有的因患病而与世隔绝,出不了门,也有的已在接受长照。

 

过去嵴髓肌肉萎缩症和渐冻人同样被认为是绝症,但钟育志说,去年底国外已有能减缓病情恶化的药物完成临床实验,正在等美国FDA审核,一旦通过即可上市。他鼓励病友一定要做好日常照护,抱着希望等待治疗药物。

 

30岁的刘于济是嵴髓性肌肉萎缩症(SMA)患者,从小不会走路,直到23岁才用轮椅代步,他不向命运低头,后来认识了现在的太太,两人爱情长跑8年,双方家长一开始反对、不谅解,后来刘于济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对太太爱,打动了长辈,两人现在已经有爱的结晶,9月将迎接新生命。担任命相师、从事网拍生意,同时热中于社会运动的刘于济认为自己和一般正常人没有什么不同,但他坦言自己花了8年的时间才说服双方父母完成婚事。

 

SMA是一种嵴髓运动神经元退化的疾病,是世界上造成婴儿死亡最常见的遗传疾病,发生率万分之一,与渐冻人不同的是,其多在5岁之前就发病,台湾约有2300位病友。目前SMA尚无药物可治疗,但随新药科技发展,现有17种新药正在研发中,其中有6种进入人体临床,其中基因疗法最被期待,只要给药一次即能治疗SMA,希望能早日成功造福病友。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