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差距处处现 健康也有不平等

   
2015-03-31

城乡差距处处现 健康也有不平等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根据卫福部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变迁调查,四十五岁以上成人逾二成有肥胖的风险,超过一半以上同时有体重过重及肥胖的危机,而且肥胖率有县市差异,台北人最瘦、花东人肥胖率较高。

 

曾在台东服务过的马偕医院医师江盛感触很深,他表示,这些年来,东部人最大的改变不只是腰围,而是身体尺寸都增加,特别在原住民社区尤其明显,代谢症候群甚至成为流行病,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马偕医院台东分院的心脏内科已成为病患最多的「大科」。

 

 

偏乡外食多 酒类摄取过量

造成偏乡肥胖率较高的原因很多,包含偏乡不易取得生鲜食物,例如生鲜超市都只集中在台东市,离开市区就无处可寻,加上人口众多,经济负担大,工作忙碌没时间好好做饭,就买现成的食品,尤其酒类及加工食品摄取过量,都容易带来肥胖问题,长期的代价便是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中风、胆囊病、骨关节疼痛、子宫内膜癌、大肠癌、动脉硬化等。

 

贫富差距的问题难以解决,但民众对甜食的祸害却所知不多,含糖饮料和油炸食物天天入口,造成的健康危害更令人忧心。愈来愈多的科学实验证明,嗜吃甜食也可能上瘾,但如果食用高浓缩果糖、代糖或糖精,可能干扰体内基本调控热量的机制,更带来肥胖的隐忧。

 

 

社经地位较低 肥胖率较高

成大医学院家庭医学科主治医师吴至行表示,美国许多的研究发现,社经地位较低的人肥胖率较高,因为健康的食物通常价位较高,反而是足够热量又低价的食物通常不健康,例如速食等,显示经济条件的确养成某些饮食习惯,进而影响健康。

 

这项调查是以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高于廿四即为过重,按此标准,以居住在台东县、花莲县最高,达百分之四十四点七及四十四点一,最低的则是台北市,过重比率为百分之卅四点三,医师表示,肥胖的城乡差距,反应的是健康不平等的问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