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毕业创业率高 如何冲破失败寻资源成关键

   
2016-02-03

 

陆生毕业创业率高 如何冲破失败寻资源成关键 | 文章内置图片]

(/取自网路)  

 

 

陆召开的两会上,大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长尹蔚民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相关问题称,在经济成长放缓、经济下滑压力持续增大、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今年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根据《社会蓝皮书》指出,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主要是由于产业结构升级跟不上就业结构的变化,不能够提供足够的白领就业机会。据统计,中国2013年的高校毕业生数量是699万人,被称为「最难就业年」。2014年的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727万,被称为「更难就业年」。2015年的高校毕业生数量将达到749万人,不断上升的毕业生数量导致就业压力也空气高涨。

 

职场上之知识型劳力严重过剩下,尤其是高端产业发展严重不足,底端制造业,加工企业难以吸纳较多高端人才。在中国大陆75所大学相继公布「2015年度就业质量报告」显示中,陆大学生就业想要选择更自由,选择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比例有所上升。所谓「灵活就业」,是指与用人单位签署劳动合约,以及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者。

 

整个社会精英向上流动的渠道发生梗阻,它将引起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可以预见的一个必然结果是将导致教育的萎缩。例如:当全家人节衣缩食、负债纍纍供出来的大学生、硕士、博士都难以就业时,人们将不会再在教育上继续「投资」。大陆约2到3成的大学毕业生有意创业,但创业失败率似乎是出人意料的高。大陆官方近年来高喊「创业、创新」,在官方带动下,调查显示,当前约有2到3成的大学生想创业。大陆官方媒体也称赞刚毕业就开始创业的学生是「有创新精神的新一代,将建设中国的硅谷」。除了舆论支持,许多人还获得来自政府和大学的培训、补贴、免费的办公空间和其他支持。

 

 

陆生毕业创业率高 如何冲破失败寻资源成关键 | 文章内置图片

(/取自网路)  

 



期待下一个马云(大陆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创办人)或是祖克柏(脸书创办人)将从这些年轻创客中产生,但也可能政策正让缺少经验的年轻人走向失败。北京一家科技公司执行长在还没毕业就开始找公司。地方官员会定期走访创业活动,寻找创业公司提供补贴,条件往往是公司要註册在官员的辖区内。地方官员提供他小规模的补贴,而相对的他必须为官员们介绍了其他创业公司。


政府的支持鼓励了太多人进入门槛低的行业,例如电子商务、手机游戏等。据专家指出「这些方法对促进就业的帮助有限」。此外,虽然缺乏官方统计数据,但创业失败率似乎是出人意料的高,在于他们的管理技能很差会是一项重要主因。


从专业相关度上看,无论是综合性院校还是专业性院校,多数毕业生从事的工作与自己所学专业密切相关。对于大学生创业,台湾年轻人现在碰到的困境是不敢走出去,只有勇于脱离舒适圈,才能与世界接轨。专家指出,「毕竟这个全球化时代,人才本来就是在这个世界去做流动。如果你想要创业的人,其实是你在学的时候,有很多资源可以运用,我也觉得可以去尝试。」此外,近年来大陆为鼓励台湾学生赴陆发展,提供许多创业机会在校学生应该多出去看看世界,拓展国际观,同时,也应补强自己的不足,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