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地球,随手做起:资源再利用,每年减少三六○万棵树牺牲

   
2016-04-23

文‧ 陈彦竹

保护地球,随手做起:资源再利用,每年减少三六○万棵树牺牲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造纸需要砍伐森林,每制造一公吨的纸张约需消耗二十棵高度八公尺、树径十六公分的原木,每棵树要长到这个条件,平均需二十至四十年的时间。臺湾区造纸工业同业公会统计指出,二○一五年国人平均用掉十八万吨卫生纸,平均每人一年用掉约八公斤卫生纸!

 

瞭解制程  解除疑虑 
环保团体不断的宣导节能减碳、纸张不浪费,总会提出惊人的数据告诉民众每天有多少树木正在濒临消失,而环保意识抬头,也间接推广再生卫生纸的利用。

 

但是,当抽取一张卫生纸,却发现纸张的颜色是灰暗的,消费者会担心,「是否有卫生疑虑?」、「是由什么样的纸张再生的呢?」不少消费者质疑再生卫生纸的制程,是否让我们可以安心的使用,有效为地球减少负担。

 

目前臺湾有六家制作再生卫生纸的厂商,以正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隆)来说,每年回收使用约一六二万吨的废纸,再生制成各式纸制品,除为地球减少二七六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让三八○○万余棵树木免于砍伐,其数量相当于四七○○多座大安森林公园。

 

对于民众认为再生卫生纸纸张看似有杂质、色泽不讨喜的质疑,正隆表示,一般使用一百度的高温,让生水成为饮用水,而再生卫生纸的散浆制程中,使用一三○至一五○度的高温作杀菌,较饮用水还高温的杀菌效果,完全不需要担心。

 

再生卫生纸的回收原料在第一层的资源回收就已选择较无卫生上疑虑的办公室使用纸张,或是一般资料纸,第二层筛选则是挑选少油墨的纸张做回收再利用,避免脱墨制程上的困难,也避免加深再生卫生纸的色泽让民众担忧。

 

保护地球,随手做起:资源再利用,每年减少三六○万棵树牺牲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观念欠修正  环保向前行 
经济部工业局表示,臺湾每年回收约三百万吨废纸,废纸回收率约六八%,在全球名列前茅。但是再生卫生纸贩售通路上占比却少于五%。

 

主妇联盟等环保人士大力倡导使用一○○%回收纸制造的再生纸,包括再生卫生纸。主妇联盟表示基于保护环境的立场,「不让任何一棵树因我们如厕及点滴日常生活的需求而倒下,我们支持使用再生卫生纸」;甚至更进一步,支持使用不漂白的再生卫生纸。

 

「一棵树长了十几二十年,就这样被随手擦了一下然后丢去,不是非常浪费吗?」主妇联盟常务董事黄淑德气愤表示,卫生纸是民生用纸,属于不可回收的使用类型,如果使用了原生纸浆则非常的浪费资源。

 

一九九五年,环保署开始公告再生卫生纸的环保标章标准。正隆发展不砍树环保抽取卫生纸,申请守护森林国际认证纸浆、一○○%回收纸节省森林资源、减碳足迹标章,受到政府环保机关认可。

 

但即使获颁环保标章,还是很难因标章的光环,而破除一般消费者对「白」的偏爱。

 

二、三十年前,国内仍处于再生卫生纸的时代,但随着所谓「经济成长」,以及业者灌输的观念,民众开始注重生活品质,普遍将「白」、「原生纸浆」与「先进」划上等号,一般人已不愿意使用外观稍嫌逊色的再生卫生纸。

 

因此正隆行销企划部经理邵明涵表示再生卫生纸的制程逐年不断的修改,在第一道的回收纸张挑选就费了不少工夫,只为了让民众更能够接受。经过改良后,陈列在一般货架上,若不仔细审视产品标示,看不出来与一般原生纸浆卫生纸有何不同,抚平消费者第一感官直觉。

 

相关文章连结:

正视环境问题,行动救地球:注意森林资源的重要性

 

文章来源:卓越杂志 2016.04  NO.360

保护地球,随手做起:资源再利用,每年减少三六○万棵树牺牲 | 文章内置图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