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屋陷阱多 下手记得「停看听」

   
2015-07-10

购屋陷阱多 下手记得「停看听」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最近国内房价已逐渐呈现下修趋势,国人购屋能力已创下16年来的新高点。一般而言,中古屋的产品较具多样化,选择性也相对较高,由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很容易判断其屋况与价值。因此,中古屋也是首次购屋的极佳选择。不过,魔鬼藏在细节里,看房时谨记几个原则,「买得开心,住得安心」。

 

1.    室内实际坪数要多
一般房屋买卖交易係以产权面积来进行价格评估,因此,购屋前应先至地政事务所调阅土地及建筑改良物登记簿誊本,核对权状上的实际坪数,并查明是否有设定抵押等情事,切莫仅凭目测或听信卖方片面之词,而发生坪数出入等差错。此外,亦应将公共设施面积和实际使用坪数分辨清楚,以实际使用面积较大者为优先考虑,因其不论在价格或使用上均较具经济价值。

 

2.    具有增值潜力
一般而言,购屋置产会考虑到房屋所在区位的发展远景,因此,选购时以地段佳与交通便捷为着眼点,亦即在地段选择上,应紧跟都市发展的脚步,优先考虑快速道路或捷运系统等交通便捷的地段,藉以掌握未来可能的增值利益。

 

3.    屋龄勿太高
一般而言,中古屋的折旧可以五年为一个分界,通常五年以内的中古屋,其价格约为新屋的85%至90%,五年后每年约再折价1.5%。其次,每年维修费用、房屋税、地价税以及房贷利息等也是一大负担。更何况屋龄越久越容易显现建物老旧等各种缺点,不仅脱手不易,整修费用也会随屋龄增加而递增。因此,选购时应以屋龄较短为优先选择。

 

4.    检视房屋现况
中古屋的最大缺点往往在于施工不良或使用不当而导致屋况不佳,如排水管道堵塞、墙壁渗水,因此最好能不厌其烦地检视屋况,看看墙壁有无龟裂、渗水?地砖是否有裂痕?水管是否通畅?门窗是否牢靠密合?壁纸或油漆是否脱落?採光通风良否?建材的使用等级?这些日后都会直接影响到房屋的使用机能与价格评估。

 

5.    有无违章建筑
欲检视房屋有无违章建筑,只要向地政事务所申请一张「建物测量成果图」,再与实际现况相互对照,即可一览无疑。

 

由于中古屋的屋龄、品质、使用情况等皆不尽相同,促使中古屋不仅差异性大且选择性高,导致议价时弹性较大。受价格吸引之余,下手记得「停看听」,往往有机会选到物超所的物件。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