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规则 法拍屋也能高获利

   
2015-07-31

 

看懂规则 法拍屋也能高获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地合一税三读通过,带动房屋成交买气,根据统计,从五月起全台推出销售的新成屋逾二五○○户,是今年以来最大一波新成屋供给量。

 

为了抑制国内炒房风气,房地合一税三读通过后将在二○一五年上路,一年内买卖房屋,最重课税四十五%,加上奢侈税同步退场,新法上路前的空窗期,正是业者鼓励民众买房的时机点,因此多家房仲业者期望到年底,房市买气将增温。

 

 

法拍屋获利要诀

 

低价买进 高价卖出

 

除了一般常见的预售屋、成屋以外,法拍屋也是这波房市买气中被看好的投资商品之一。法拍物件的产生原因,来自于债务人积欠银行债务,待银行声请查封后,物件流入法院进行拍卖,因此投资者有相当高的机会,可用低于市价的竞标价格买下法拍物件。

 

依规定,法拍屋在拍卖前,都会在法院的公佈栏,与司法院的网站公告,有的时候报纸上也会看见一小块广告刊登法拍屋资讯。除此之外,许多法拍屋带拍公司也会在网路上提供完整的资讯,有的公司甚至会收录社区照片、歷年法拍行情等资讯供民众参考。

 

为了分担法拍物件所耗费的司法资源,二○○一年金融风暴法拍屋出笼之际,政府要求三十几间公营银行与票券公司共同成立「台湾金融资产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协助拍卖法拍物件,也就是「金拍屋」由来。至于「银拍屋」,则是由银行自行处理拍卖。

 

 

 

看懂规则 法拍屋也能高获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看准再出手 

法拍屋也可高风险高报酬

 

虽然法拍屋能让投资者以低于市价六至八折的金额得标物件,但因为购买法拍屋的程序较繁琐、物件与经济状况连动相对不稳,以至于法拍屋一直受限于小众投资市场。

 

购买法拍屋及成屋最大的不同在于,购买者并没有专属的房仲带领看屋,大部分的法拍屋都是无法入内看屋的,要得知屋况,除了向左右邻居打听外,只能利用内政部「不动产实价查询服务网」、行政院「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来办定该物件是否为辐射屋、凶宅、屋龄、隔间、房屋型态、交易记录。

 

除此之外,法拍屋还分为「点交」与「不点交」两种,点交屋指的是法院查封时已为空屋或债务人自住房屋。不点交屋最常出现的状况是,屋内还有合法租屋者,也因处理不点交屋的过程更为复杂,购买不点交屋价格会比点交屋更低。

 

竞标完成后,得标者更需在七天内(含周末假日,只非工作天),缴交剩余尾款给法院。因为不是每间银行都承办代垫服务,因此在决定下标前,投标者必须做足功课才能以经济实惠的方式,得偿所愿。

 

在法拍市场里,一般人不想标、不敢标的案件,获利相当大。想投资法拍屋的民众,第一步过滤物件很重要,先弄清楚物件地域价位、产权是否清楚,再进而瞭解该物件目前的市价,以及邻近物件的法拍价格再调整自身底价。

 

根据台湾金融资产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拍屋)经理江鉴恭的推论,臺湾利率考量虽紧盯美国风向,过去建商以低利率贷款许多资金流入房地产,但金管会逐年来缓步缩减银行贷放成数,未来即使房地产价格下跌,都不至于让法拍屋倾巢而出,民众购屋前可仔细思量市场环境,不需跟风房市新闻。

 

 

看懂规则 法拍屋也能高获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海外预售屋 vs. 海外法拍屋

 

臺湾人喜欢收购法拍屋捡便宜,国外也是如此!自从次贷风暴以后,全美国约有五百万栋房子被银行查封法拍,至今仍有约两百万栋房子濒临法拍边缘,导致中下阶层的无壳蜗牛涌入租屋市场,就在这同时,华尔街投资客,也将大笔资金投入法拍市场,用低价抢购法拍屋,再用高价出租。

 

美国有市场,邻近臺湾的日本也有法拍屋可买,在入口网站上输入关键字,即可找到专门办理日本法拍房地产的公司,从投标到取得物件所有权,需费时两个月左右,虽耗费时间长,但对想投资海外房地产的民众来说,是一项比市价还低价位的投资管道。

 

 

少子化效应 人人皆有房?

 

法拍屋向来被视为房市反指标,房市热、法拍便冷;房价居高不下,法拍点交屋就有利可图。回观臺湾房地产现况,江鉴恭认为,若单纯按照少子化的趋势分析,臺湾房地产在二十年内,一定会面临供过于求的问题,按照市场机制,届时房地产必定会下跌,让一般受薪阶级皆有能力买房。

 

但即使臺湾法规森严,中国大陆报纸仍可见到臺湾屋主所刊登的卖房广告,企图吸引陆资进而获利,若陆资持续渗透臺湾房地产,那房地产跌价的可能性便难以预估。

 

 

 

相关新闻看更多:面对房地合一税 你可以这样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