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怡霈理财秘诀:跟钱做朋友

   
2014-09-06

吴怡霈理财秘诀:跟钱做朋友 | 文章内置图片(图片取自网路)

 

「谢谢你!」录完影的晚上,跟吴怡霈约在电视台附近的咖啡厅採访,点饮料时,只见她从皮夹掏出钱来,对钱小小说了声「谢谢」,让我很纳闷:「为什么要跟钱说谢谢?」

 

只见她一脸正经地告诉我:「因为我把钱当好朋友啊!跟钱做朋友,它才会进入你的口袋,在你身上留得愈久愈多!所以付钱时,我都会谢谢它帮我实现人生的梦想,收入进帐时,感谢它愿意来我的口袋,希望能留久一点!」

 

说到吴怡霈,很多人对她一开始的印象,是端坐在主播台上报导新闻,4年前转型为艺人,展开她开朗、活泼的个性,跨行主持、演戏、模仿,在《疯狂大闷锅》节目巧扮各种角色,从张悬、张雅琴到熊海灵,更让人见识到她的百变形象。

 

工作上追求多元发展,然而对于金钱,吴怡霈却只有一个态度,就是「把钱当朋友」。

 

吴怡霈理财秘诀:跟钱做朋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会有「对钱专一、把钱当朋友」的念头,来自于父母的身教与言教。吴怡霈的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证券业高级主管,在她的印象中,父母除了讨论子女教育、生活杂事,最常谈的话题,就是金钱管理与投资,不仅家中堆满了财经杂志与书籍,上了车也是一路的股票经,「我还记得小时候,爸妈开车送我去上才艺课,打开收音机听广播,电台的内容不是路况、不是音乐,而是股票的即时报价。」

 

所以在吴怡霈7、8岁的时候,就知道什么是「投资」,别的小孩领到压岁钱,父母多是帮忙存起来,她的父母不一样,「妈妈都拿压岁钱,帮我买零股、买保险,而且不时向我Update(更新)最新的数字,告诉我再过几年,就可以买到一张完整的股票、现在保费缴到第几年、身上有哪些保障。」

 

吴怡霈的父母从她14岁时,就帮她投保了完整的意外险、医疗险与癌症险等基本保障,「爸妈说有保险的人,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所以很早就帮我规画,现在朋友要卖我保险,摊开我的保单一看,发现保得太完整,还找不到理由卖呢!」吴怡霈笑着说。


然而,父母「万能」,事事都帮她提早规画、安排,让吴怡霈认识金钱的过程比同辈早,但这只是表面,并没有内化成为她的理财好习惯。

 

吴怡霈理财秘诀:跟钱做朋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她坦承,自己对数字的敏锐度,远比不上父母,金钱、理财的知识,也只承袭到皮毛,因此在踏入电视台、有了自己的收入后,她在金钱管理上栽了个跟头,一度失心疯地迷恋名牌包。

 

迷恋名牌包的下场,就是与金钱的关係愈来愈疏远,虽然没有负债消费,但几乎就是月光族,帐户里的资产都是以前父母帮她存下的,且放在利率很低的定存,资产成长停滞。

 

4年前,她受王伟忠赏识、脱离主播台,转型成艺人后,反而像大梦初醒,对名牌包的着迷度下降。最大原因,在于收入与年龄增加,并体认到自己的价值,不该用名牌包来定义,她开始思考:「我可以多做些什么,把钱保留下来呢?」

 

吴怡霈理财秘诀:跟钱做朋友 | 文章内置图片(图片取自网路)


吴怡霈计算每月主持费加活动费,收入大约50万元,她开了5个银行帐户,依功能分类为「旅游帐户」、「薪资帐户」、「投资帐户」、「保费帐户」以及「生活帐户」,再把每月收入固定分配在这5个户头里。

 

另外信用卡也一样做分类,吴怡霈说以前手上有10张信用卡,后来她化繁为简,依自己的需求保留「看电影」、「买化妆品」、「日常生活」、「缴保费」等4张信用卡,其余全剪掉。

 

透过4张卡、5帐户,不仅减少了无谓的花费,也在这4年内存到400万元的头期款,2013年中在内湖买了间总价1,300万元的电梯大楼,坐拥自己的小天地,「这时我才真正体悟到,跟钱当好朋友、尊重钱,它就会留在你的口袋里的真谛。」


本文转载自《smart智富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