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团体提学生助理乱象,唿吁劳动部追查

   
2016-04-14

劳工团体提学生助理乱象,唿吁劳动部追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担任教授助理是现在大学学生很常见的工作,只要教授有申请计画开放应徵,都有不少学生上门寻求机会。但是现在就有劳工团体踢爆,部分大学兼任助理有真劳动、假学习的乱象,因此唿吁劳动部彻查。

 

13日,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台大工会、政治大学学生劳动权益促进会、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师大分部、阳明劳权小组、交大劳权小组等团体举行记者会,提出部分顶尖大学的学生兼任助理4大乱象,希望劳动部主动追查。

 

现行大学兼任助理制度分为「学习型」与「劳雇型」两种。如果属「劳雇型」,各大学就必须为助理纳保。不过,包括台大、政大、台师大、阳明、交大等学生劳权团体皆指出,所属学校的「学习型助理」与「劳雇型助理」的工作几乎相同,但学校却要求学生签署「学习型助理契约书」,逼迫学生和学校放弃相关劳动保障。

 

劳工团体提学生助理乱象,唿吁劳动部追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政大劳促会秘书长吕冠辉表示,学校开设服务课程,要求学习型助理修课,做的事却和工读生一样。而学校为了降低成本,还用行政干扰,让学习型助理的薪水高于劳雇型,以此利诱学生去选择没有劳健保保障的学习型助理。

 

高教工会师大分部副召集人陈炳权也指出,劳雇型助理每月工作要达80小时以上,学习型助理只要40小时。而研究生课业繁重,很难负担每月80小时的工作量,且学校还推师徒制、行政学习等,工作内容和过去无异,却要求填回馈表,变成是一种学习。

 

另外,台大工会秘书长曾稚骅指出,台大兼任助理分流虽採合意制,但很多老师仍误以为学生纳保会减少计画补助经费,因此不敢聘劳雇型助理。而所谓的学习型助理的工作内容其实和过去并无二致,只是现在要加修零学分的实习或填写学习计画书。

 

教育部高教司长李彦仪指出,劳雇型助理有一定保障,不能低于最低工资,而学习型助理则是学校提供老师需求而设。如研究生跟着老师做研究计画,一部分可以作毕业论文,就属于学习型,学校对于学习型和劳雇型助理可以有不同需求,教育部尊重学校决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