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太清淡?小心罹患低血钠

   
2014-08-15

饮食太清淡?小心罹患低血钠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现代人追求养生,食物烹调也尽可能少油少盐,饮食清淡当然是健康养生的基本,但是吃得太过清淡,很可能会造成低血钠,近日就有一名70岁的老先生,因为低血钠而引起幻觉,让他误以为自己「看到鬼」。

 

频看到死去亲人 以为撞邪

 

死去多年的婶婶出现在卧室、小猫小狗就在床上跳来跳去…,一名70多岁老先生最近常看到不该看的东西,以为鬼月卡到阴,还到庙里收惊,就医检查才发现是罹患低血钠症,原因竟是饮食太过清淡,导致出现幻听和幻觉。

 

很多人为求养生长寿,饮食刻意清淡,烹煮食物时几乎不加盐,平常也尽量避免吃肉、蛋,鹿东基督教医院院长欧阳文贞提醒上了年纪的人,饮食营养务必均衡,若吃得太清淡,血中钠含量偏低,恐导致倦怠、易累、易怒、四肢无力,甚至出现幻觉。

 

三餐多吃青菜豆腐 不加盐

 

前述的老先生相当注重养生,除了清晨运动之外,因患有高血压,遵守饮食清淡原则,三餐大多吃烫青菜与豆腐,还要求媳妇料理食物时不可放盐。

 

但最近他自述夜里频频看见异象,家人担心老先生是罹患失智症才产生幻听与幻觉,经医院检查后,大脑功能结构一切正常,却从血液检查中意外发现,老先生患有严重低血钠症。

 

低血钠 恐四肢无力、幻觉

 

医师欧阳文贞指出,人体血液中钠离子浓度正常值为135至145mEq/L之间,低于135 mEq/L时,就属低血钠;这位老先生只有128 mEq/L,严重缺钠,以致出现幻觉、幻听,会导致这样状况的主因,当然就是老先生太过清淡的饮食。

 

如果想避免高血钠,欧阳文贞表示,只要在饮水中加一点盐,饮食增加盐分摄取,就可平衡血液的电解质,改善倦怠、四肢无力等症状;尤其年纪大的长者饮食应更均衡,不要一味讲究清淡,若长期盐分摄取不够,就可能罹患低血钠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