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津贴调涨 明年能多买颗蛋了

   
2015-05-14

老农津贴调涨 明年能多买颗蛋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立院于100年通过国民年金法第54条之1修正草案,确认8大社福津贴与老农津贴同步调涨,每4年调整1次的老年农民福利津贴明年将可望加码,从新台币7,000元调高至7,280元。其他如身心障碍者给付、低收入户家庭给付、原住民给付等8大社福津贴也可依照国民年金第54条之一,跟着老农津贴调涨。

 

国发会官员今天表示,依老农津贴暂行条例规下,老农津贴应每4年依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累计成长率调整,而依近4年CPI累计成长率初估约4%计算,老农津贴明年元月将可望从现行的每月7000元,调升至7280元,且敬老、身障、低收入户、原住民等弱势津贴,也将依法比照。

 

为提升对老年农民照顾,避免物价波动影响其生活品质,政府已将老年农民福利津贴自2012年1月1日起,调整为每月新台币7,000元,且为避免每到选举就出现加码、喊价的情况,内政部将「老年农民福利津贴暂行条例」入法,依照第4条规定,每4年将依最近1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前次调整的前1年CPI成长率公告调整。

 

老农津贴明年起将首度参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成长率调整,连同敬老、中低收入老人、身心障碍等8大社福津贴也与老农津贴同步,根据国发会初步估算,若104年较100年CPI成长率增幅为4%,老农津贴将从现行的7000元增加至7280元,每天可以多一颗茶叶蛋。

 

目前老农津贴每月7000元,是于2012年元月调整,因此,农委会已着手检讨,拟于明年元月起调涨老农津贴,依目前初估的CPI累计涨幅4%,届时老农津贴每月可能会加码280元,约相当5个便当。

 

老农津贴的调整时间与幅度,是依老农津贴暂行条例,另卫生福利部主政的敬老、身障、低收入户家庭及原住民等8大社福津贴,依《国民年金法》第54条之1,也将比照老农津贴,于明年初依届时公告的CPI累计成长率同步调升。

 

至于国民年金的部分,依《国民年金法》第11条,只要CPI累计逾5%,就应进行调整。而至今年初,CPI已较前次公告时累计成长了5.8%,因此,国民年金月投保金额也从1万7280元调整为1万8282元,国民金年各项给付金额,也已随之连动提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