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觉醒 董明珠的关键字(上)

   
2015-05-02

女力觉醒 董明珠的关键字(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日前,董明珠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殊荣,在行销方面一向高举高打的董明珠对于个人荣誉却显得淡然。

 

1. 诚信:像修炼生命一样修炼品质

行销出身的董明珠对于诚信有着深刻的见解。临危受命的董明珠,在产品生产上,「像修炼生命一样修炼品质」,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在与经销商的合作中,她明确提出,「宁可格力吃亏,也绝不让商家吃亏」。在对待员工时,她「把员工利益摆在首位」,与员工风雨同舟。这,靠的是她良好的诚信品行。

 

企业掌舵人的品格和个性也影响着企业的品质。不可否认,董明珠的诚信品质也注入到了格力电器的企业精神。

 

在格力的企业文化中,品质就是生命,投机取巧从来就没有「立身之地」。格力从售前、售中到售后,全程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董明珠曾说,「我们的产品品质,追求完美的境界,我的消费者用上格力空调,从此没有售后的苦恼。要想每年几千万套空调都做到这样,你想我们不苛刻要求自己,怎么能够实现?」格力从产品的源头到生产的各个细节全部实行严格的品质控制。例如,为了控制零部件的产品品质,格力建立了行业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这就意味着进厂的每一个零配件都要经过各种检测,合格后方能上生产线。

 

诚信已经成为格力电器和格力人的灵魂。格力的产品品质得到稳步提高,售后故障率年年下降,在行业内奠定了「好空调,格力造」「买品质,选格力」的良好声誉。正是诚信的坚持,2014 年,格力实现营业收入超1400亿元,家用空调连续20年蝉联国内销量第一、连续10年蝉联世界第一。

 

 

2. 自强:挑战自我才能战胜别人

「如果你是一个不锻炼的人,别人怎么帮你打针,怎么给你吃药,你也很难抵抗或者逃脱死亡的命运。你只有强身健体,加强自身锻炼。」回顾自己的成长和格力的发展之路,董明珠在接受採访时曾以这样一个简单的比喻诠释着。

 

20世纪80年代,而立之年的董明珠遭遇家庭的变故,自强的性格使得她不愿依靠别人。在36岁那年,她毅然踏入销售行业,进入了本属于男人们的「跑市场」行当,开始了在改革浪潮中的闯荡生活,被人们调侃为 「一无财富,二无出身,三无资源」的「三无女人」。

 

董明珠不仅自强,还始终把个人的荣辱、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富强连在一起。2001年底,格力希望从某日本企业购买空调变频技术,遭到该企业的一口回绝。欲买技术遭「碰壁」,这也给了董明珠警示,「我们不要期待别人的施捨,而是要自己挑战自己,这就是我提出的要求」。回来后,格力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展开攻坚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智慧财产权的「变频一拖多」空调机组,填补了当时国内空调行业在这方面的空白。

 

接着,格力向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目标发起挑战,成功了,也得到了回报。2013年,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首创、国际领先」,开创了中央空调的「零能耗」时代。格力在国际舞臺开始施展「拳脚」。在巴西,格力就是节能标志,在巴西十几年,每年最节能奖项,一定属于格力。目前,格力空调在全球的技术话语权与市场掌控力无可争议。

 

正是凭藉自强精神,董明珠把格力电器从一个年产不足2万台空调的小厂发展成一家年营业收入超过千亿的现代化创新型企业。正如某个媒体所描述的,「这个女子,虽然36岁前的人生平淡无奇,但36岁后的她,却用自己的坚韧和执着走出了一条别人无法复制的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