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卫士周鸿祎:创业团队最佳组合2-3人

   
2016-11-28

360卫士周鸿祎:创业团队最佳组合2-3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现任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奇酷科技CEO,周鸿祎先生结合自己创业与投资的经歷,详细聊了聊自己对团队管理的思考。

 

周鸿祎:「我的焦虑」

很多让我焦虑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人的问题。我过去其实不太琢磨人性,自己情商也不高。我不解人为什么没有想像的那么单纯。过去我对事考虑得多,对人性考虑得非常少,所以我是用对自己的方式对待人们。我对自己很苛刻,也有很多挑战,但我并不害怕承认我的错误。团队的规模让这件事情变得更加难以解决, 60人的时候我可以要求大家趋同,但6000人的时候,由于大家的想法很多,我也不能把大家都赶走。

 

我跟马云是有差距的。如果比懂技术、懂产品,可能马云不如我。但是他可能更懂领导力,更懂人性。所以马云可以驾驭更大的事业。有时我在想:「我要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继续做行业里的第一产品经理?还是说要改变我自己?」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答案。

 

360卫士周鸿祎:创业团队最佳组合2-3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一个好的创始团队

很多人问我,创业初始团队里有几个创始人合适?我建议两到三人是最好的组合。

 

一个孤胆英雄,一个人独揽大局,就他算再强,但总是「一言堂」,一个人的决策难免有失偏颇,这种团队也很难成功。那么,是不是人越多就越好呢?如果有七八个联合创始人,这也会走向另一个极端,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因为这种团队往往会面临两个不能忽视的重要问题:

 

1. 一加一并不大于二

这种团队,往往是把很强的人绑在一起。敢于去创业的人,一般胃口都比较大,比较自我,不能形成合力。但是就像足球比赛一样,全都是大牌球星,但互相之间谁也不服气,唯一的结果就是输球。

 

2. 意见难以统一

斗志昂扬的初创期之后,公司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问题,是往左走还是往右走;是要张三的投资,还是要李四的融资;产品应该是这么做,还是那么做。这是每个企业必经的成人礼。

 

 

360卫士周鸿祎:创业团队最佳组合2-3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组建一个优秀的团队

建设一支优秀的团队,是整个创业过程中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一个公司最宝贵的资产不是理念,更不是宏大的规划,而是优秀的创业团队。所以,营盘是铁打的还是纸煳的,归根结底在于是不是有一支优秀的团队。如何建立一支优秀团队,我认为关键是把握三个要点:

1. 不能以发财为目标,一定要有某种程度的理想主义情怀
2. 财散人聚,要有激励机制,把大家的利益捆绑在一起
3. 解决新老交替的问题,留一部分利益给未来

 

公司不是只靠一两个创始人就玩得转的。好的决策者应该把公司当成自己的产品,在公司这个产品上去创新、去调整架构,加快资讯的流动,加快决策的速度,在公司里培养出真正更多的小首席执行官,培养出更多的产品和业务负责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