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学coding 台湾在哪里?

   
2014-10-29

全世界都在学coding 台湾在哪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Coding即是指编码,台湾多称为程式设计。当软体工程师将成为未来十年最抢手的职业,当欧美家长流行将孩子送去学「程式设计」,当贾伯斯、比尔盖兹、马克佐克伯和欧巴马都在大声疾唿「每位孩子都该学写程式」时,台湾的资讯教育却还停留在写Word、做PowerPoint……

 

现在欧美最夯的孩童才艺班是甚么?不是绘画,也不是钢琴课,而是学习程式语言。在欧美,越来越多家长让学龄前孩童参加程式语言学习班,期待及早训练逻辑思考、开发潜能。而这股Coding风潮,就连美国总统欧巴马、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与脸书执行长马克佐克伯(Mark Zuckerberg)也相当重视,不断在各种场合向大家强调学习Coding的重要。

 

Coding即是指编码,台湾称为程式设计。学程式设计?那不是电脑高手才需要具备的特殊能力吗?

 

 

欧美孩童最夯才艺:学Coding
谁有充沛的软体人才,未来的科技主导权就掌握在谁手中。网路大国美国深知这点,这几年大力推动各级学生学习写程式,欧巴马甚至直接向民众唿吁:「不要只是下载App,而是去设计个App吧!」并强调:「如果要让美国继续走在世界的前端,我们就需要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掌握这些改变我们做所有事情的工具与科技技术。」Skype的起源地爱沙尼亚也早早起跑,推动程式老虎计画(Proge Tiiger),孩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练习写程式语言。

 

 

未来最有钱途行业:写程式
随着时代改变,如今科技发展巨轮已来到新的阶段,智慧型装置普及,行动设备和社交网路不断冲击、改变我们对生活的想像。尤其近年来穿戴式装置、物联网、电子商务、电动车、机器人等新型科技不断出现,但硬体该如何运用,最终还是得仰赖软体发出指令。

 
科技趋势重要意见领袖,也是硅谷重量级创投家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曾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一篇题为〈为甚么软体业正在吃掉全世界〉(Why 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的文章,以目前许多大型企业如谷歌(Google)、皮克斯(Pixar)乃至于联邦快递(FedEx)为例,阐明「所有产业都可能面临软体革命」,越来越多大企业和重要产业需仰赖软体运作,推动网路和智慧服务,在可见的未来,软体将超越硬体成为产品开发的关键。

 


有庞大的软体需求,就意味着有庞大的软体人才市场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调查,在未来十年内将新增25万个与软体开发相关的工作机会,大幅成长22%,高于平均值许多。2013年也统计出有7万多个职缺,高居榜首,这还不包括网页设计师、专案经理与行销方面等其他延伸职位。美国知名媒体《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更曾在〈2014年百大最佳职业〉一文将「软体工程师」列为第一名。根据报导,工程师目前平均年薪就有90,060美金(约270万台币),且相关人才需求仍持续成长。

 

这样的软体人才荒,让大公司愿意提供更优渥的薪资和更弹性的工作环境。台湾大学资讯工程学系副教授洪士灏就表示,软体工程师是个自由度很高的行业,加上写程式重视实作能力胜过学识文凭,如果技术专精,发展完全不受学歷、国界的限制,很适合深受地理环境限制的岛国台湾。


工业革命起源地英国也察觉到这点,已将写程式列为当地中小学的必修课程,规定孩童5岁就开始学习程式设计概念,并将2014年订为「程式之年」(Year of Code),与Google等企业合作大规模培训教师,大力推动资讯教育,显然已将这个能力当作未来国家竞争力中的关键。

 

有了政府的大力推广,许多民间程式语言学习团体、课程和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实体的程式设计学校如Hacker School、Hack Reactor、Dev Bootcamp,线上教学网站有Codecademy、The Code Player、Udacity等,丰富的学习资源让大人小孩都可轻易接触。为让孩子们能够轻松学习困难的程式语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媒体实验室(Media Lab),在2006年发明了一套专门设计给8岁小朋友学习的程式设计语言「Scratch」,让小朋友以熟悉的堆积木方式学习Coding。甚至还有业界工程师合作成立「Play-i」团队,将程式概念设计成玩具机器人,推出后反应热烈。

 

可见在欧美,无论是政府、产业或个人家庭都已有自觉──程式设计将会是一种「人人都具备的能力」,而不是一种单纯的专业能力。

 

 

台湾下个机会:Coding人才培训
欧美的资讯教育多着重在训练学生拥有「运算式的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程式语言的编程学习,有助于学生的逻辑思考、解读问题、编写演算的能力,「学围棋也有相同的帮助,都有激发个人潜能的作用在,但程式学习更全面。」此外,欧美国家对于教育的「人本理念」是Coding教育能够迅速受到重视的原因──尊重每个小孩的适性发展,且比起考试成绩,更重视孩子的逻辑演算和思考判断能力。

 

不仅在欧美,亚洲国家也开始重视Coding学习。新加坡负责管理网际网路产业的「资讯及通信发展部」(IDA)日前已经公布计画,打算向公共学校推广程式设计课程,韩国也开始将程式设计列入小学课程。

 

反观台湾,观念仍然停留在硬体发展和代工能力上,政府和产业界则过于保守,不愿投入资源培训软体人才,加上整体社会对于孩子花大量时间接触电脑仍持负面观感,使得台湾在国际软硬体大厂的夹杀下渐失立足点。台湾虽然自诩为「科技岛」,却正放任下一个十年的机会从手中流失,至今仍停留在电脑课等于教学生使用Word、PowerPoint等工具层面。

 

洪士灏无奈表示,许多老师早已要求将资讯教育课程列入十二年国教课纲内,即使有动作,却总是因为许多外在因素导致改革沦为口水,「政府连原本的科目该如何安排都处理不好了,怎么还会有心思推这个?」他认为学习程式语言并不是要学生拥有专业技能,而是当作一种「才艺」学习,有天分的孩子,自然就会继续发展。

 

 

人脑+电脑=创造未来

目前台湾程式教育多由民间团体发起,但洪士灏认为,如果要大规模推广程式教育,还是得从政府、产业开始做起,因为,「即使学生想学,但是没师资!」他唿吁政府应尽快重视程式教育投入资源培养教师和教材,产业界则应重视软体开发并提供新人实习和就业机会。

 

对于有兴趣想学习程式语言的人,洪士灏也建议基础打好后,可想想自己对哪个领域有兴趣,除了开发App,自造、3D列印等都是程式设计很好应用的领域,坊间也推出越来越多模组供大众直接使用,「资源已很丰富,就等大家自己去挖掘!」

 

程式语言,说穿了不过是个将不可能化为可能的创造工具之一,真正厉害的不是Coding技巧,而是人类永无止尽的创造力。就像iPhone的推出改变了我们对手机的想像、Google的出现开启了「大数据时代」,未来可以预见是个「人脑+电脑」的世界。

 

 

然而,当写程式在五年后成为「common skill」,当逻辑推演与创新思考是国际人才的「common sense」时,台湾的竞争力会在哪里?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