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素当道 卫署:少挑加工食品

   
2014-09-15

伪素当道 卫署:少挑加工食品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少挑加工品 素得健康

吃素的人容易中风?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员温启邦曾在演讲中提及,胆固醇太低的全素者中风机率不减反增。研究披露后,引起轩然大波,到底是低胆固醇,还是素食造成中风?尚无定论,但素食制作与烹调过程中带来的油脂,未必比较健康,倒是千真万确。

 

一般认为,素食可以减少癌症发生率,降低血胆固醇以及死亡率,但素食的好处可能因制作过程与烹调方式而打折,例如部分油炸的豆制品,虽然原料是豆腐,因为制作过程中添加的油、糖、盐,热量并没有比较低。

 

弘光科技大学食品科技系副教授蒋育铮就说,很多素食品会添加香料、大豆蛋白,以增加风味,也让素食咬起来有荤食的口感,这些食品添加物只要不过量,原则上不会对健康带来风险,最害怕的是经过高温油炸,容易产生过多油脂与热量。

 

蒋育铮表示,以素丸子来说,制作过程中以汆烫为主,热量相对较少,如果是豆皮类制品,油脂就比较高。

 

事实上,坊间的餐厅为了使素食变得比较好吃,推出的荤食化素食,过度着重食物外观,为了追求美味外而捨弃自然简单的烹调方法,反而使素食失去原本意义。

 

食品药物管理署针对包装素食品有标示规定,过去抽查也发现,散装食品比较有素食掺荤的疑虑。蒋育铮建议尽量选择包装完整有标示的素食食品,比较有保障;他说,散装食品因为没有标示,比较可能添加来路不明添加物,包装素食的标示资讯完整,消费者购买相对比较安心。

 

蒋育铮也建议消费者尽量挑选加工少的素食,愈接近食物原型,吃起来愈健康。食药署在民国一○○年订定「素食饮食指标」,内容强调全谷类至少占三分之一并搭配豆类,每日建议摄取一份坚果种子类、深色蔬菜、藻类和菇类,水果应与正餐搭配食用,少盐、油、糖,减少加工食品,如此,吃素也能很健康。

 

怎么特别香? 小心伪素食

十多年的茹素经验,对一颗伪素丸子也没辄,这样的真实案例在台中上演。一名六十岁妇女长期吃素,但还是无法分辨真伪,直到丸子送验才知道自己吃到的丸子,竟有肉的成分。

 

这些从传统市场买回来的丸子味道特别香,与一般的素丸子口味迥异,妇人早就起疑,吃了好多天,最后实在感到奇怪才送验。

 

检验丸子的弘光科大食品安全与微量检验总中心主任蒋育铮形容,这些素丸子,「除了素的成分,什么都有。」丸子里头验出猪、牛、羊、鸡等动物成分。

 

素食掺荤近年已少见,但食品药物管理署近年抽查四百廿三件素食产品,仍有十五件不合格素食产品,其中有十一件是散装的素虱目鱼丸、素花枝丸、素香菇丸等,业者在加工制造时为了口感风味或误用食品添加物,使用猪、鸡、鱼的动物性成分;另有四件包装食品虽未加荤肉,却添加了葱或没有使用正确的素食标示,上述妇人就是在传统市场买散装素丸子。

 

蒋育铮表示,不靠仪器检验,素食掺荤光凭口味很难分辨,这些假素食多半会添加鱼浆、肉浆等动物性成分增加口感,他唿吁,素食民众尽量避开散装食品,选择包装食品,较有保障。

 

食药署已针对素食包装食品,规定业者必须在外包装上标示「全素或纯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等五种字样,以利民众选购素食食品时辨识。

 

食药署研检组科长林旭阳表示,如果标示不实,最高可开罚四百万元,至于应该标示却没有标示清楚,最高可开罚三百万元。

 

伪素当道 卫署:少挑加工食品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硝酸盐 叶菜类的重要养分 清洗烹煮可减摄取

硝酸盐常和癌症连想在一起,但其实自然界中到处都是硝酸盐,硝酸盐是自然界氮循环的一部分,所以蔬菜或多或少都会含有硝酸盐,学会正确处理蔬食就能减少摄取量。

 

土壤中的氮必须转换成硝酸型态,植物才能吸收成为生长的养分,这也是为什么农民得施「氮肥」的主要原因;氮肥施得好,叶片就会又大又绿,一旦没有氮,植物就等于营养不良,氮本身就是植物组成的主要成分。

 

但氮肥过多就会在植物中残留过多的硝酸盐。台大园艺暨景观学系名誉教授郑正勇表示,硝酸盐碰到口水与消化器官分泌的酵素,会转换成亚硝酸盐型态,导致红血球变性,无法携带氧气,造成缺氧。

 

国内目前已针对肉制品等订有硝酸盐含量标准,对于蔬菜中硝酸盐含量管理,国际先进国家中仅欧盟订有菠菜等三种蔬菜之限量,但根据农委会调查,国内蔬菜硝酸盐残留与其他国家比较,并未偏高。硝酸盐对人体慢性毒性目前不确定,但动物实验中发现,经酵素还原后的亚硝酸盐会导致肿瘤,但对人体证据不足。

 

依国内调查资料统计,硝酸盐含量较高的蔬菜以「叶菜类」为主,其中以苋菜、青梗白菜、不结球芥菜、油菜及不结球白菜等叶菜之比率偏高。食用蔬菜前清洗蔬菜,可减少硝酸盐含量百分之十到十五,再经过烹煮,可再减少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食品业者 非登不可

您知道食品业者登录制度上路了吗?想知道为什么登录制度对全民食安更有保障?欢迎上食药署网站/食品业者登录专区(http://www.fda.gov.tw/)一探究竟,或拨打0800-588-106了解相关资讯。

 

(本文摘录自食品药物管理署)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