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的新趋势,「欢迎试穿,但不能提货!」

   
2016-07-23
零售业的新趋势,「欢迎试穿,但不能提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SMART人人)
 
 
过去,电子商务与零售商在商业模式上几乎没有太大的交集,然而随着行动网路越来越普遍,电子商务与零售商之间的战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而最近由于「showrooming」的崛起,渐渐地改变了很多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也造成零售商面临更艰鉅的挑战。
 
本文整理出四大重点:
 
1. 新的购物模式出现
 
 
零售业的新趋势,「欢迎试穿,但不能提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showrooming」是指消费者到实体店面採购商品时只能浏览商品而无法直接购买,若要购买则需要上网去选购。这种新的购物模式好处在于可以让消费者不用提着大包小包的商品回家。
 
根据SecureNet 2015年的统计数据,美国有大约55%的消费者会在实体店面购物时上网去查看价格和评价,而其中30-44岁这个年龄层的消费者比例最高,佔了72%,再来则是18-29岁的消费者,佔了68%。从这份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美国有一半以上的消费者习惯在实体购物时连上网路去进行比较。
 
这也意味着,随着智慧型手机以及行动网路的普及,消费者已经渐渐养成一种购买商品前上网去比较价格的习惯,而这样的消费习惯正在让过去的「实体商店」模式转换成「showrooming」的新模式。
 
 
2.电子商务与showrooming的整合
 
 
零售业的新趋势,「欢迎试穿,但不能提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由于网路越来越便利,所以很多消费者渐渐从线下购物转变成线上购物,这造成全世界的电子商务成长迅速,也创造了很多新的记录,像是中国电子商务起家的阿里巴巴最近刚宣佈完成4900亿美元的交易金额,超越过去第一名的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这代表着全球最大的零售模式已经由线下转换到线上。
 
虽然电子商务在购物上带给消费者更大的便利性,但是它却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消费者无法确认商品的品质。因此,现在很多电子商务平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纷纷推出了showrooming的购物模式。最近,美国一间服装电子商务平台Bonobos就推出了一个全新的showrooming模式。这个showrooming模式只开放给消费者进行试穿,而不提供购买。消费者若是在这里找到自己喜爱的商品那么他们需要到Bonobos的电商平台进行採购。
 
除了Bonobos这个电商平台开始推出showrooming的新模式之外,Paul Evans和Jack Eriwin两家新的鞋子电商平台也在纽约推出了showrooming採购方式,消费者可以在那里进行鞋子的试穿,然后再上网进行订购。
 
 
零售业的新趋势,「欢迎试穿,但不能提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SMART人人)
 
 
除了上述这些新创公司选择推出showrooming的模式之外,连Amazon也开始推出了类似showrooming的购物模式。Amazon 2015年的时候在西雅图开设了第一家的「实体书店」,这家实体书店的最大特色在于店内的商品与Amazon网路平台上的商品价格完全一样,所以可以直接省下消费者上网去比价的麻烦。另外,Amazon也在这家实体书店中展示自家的硬体设备,像是Kindles、Echo、Fire TV、Fire Tablet等等,让消费者可以透过实际操作产品再决定是否上网去进行购买。
 
3.大卖场也可以玩showrooming
 
 
零售业的新趋势,「欢迎试穿,但不能提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除了美国开始流行showrooming的购物模式,中国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在2015年时与好几间大卖场合作推出「扫码购物节」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消费者只需要利用淘宝App并对大卖场中的商品进行条码扫描即可直接完成网路订单,并享有商品直接送到家的配送服务。
 
根据淘宝官方的统计数据,这个活动在10分钟内就达到38万名参与者的加入,而且据说这个活动一天的交易金额就达到过去1000家大卖场单日的交易总额,创造非常惊人的记录。
 
 
4.实体零售商 vs showrooming
 
 
零售业的新趋势,「欢迎试穿,但不能提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SMART人人)
 
 
从上述的案例来看,showrooming的购物模式正在全世界不断出现。为何showrooming会受到电商青睐?比起开设实体零售商,为何越来越多电商纷纷开始推出showrooming呢?对于这些问题,主要可以归纳出3个原因:
 
1)过去实体零售商的优势在于可以让消费者实际接触商品,进而加强消费者的信赖。但是随着showrooming的崛起,现在电子商务平台也可以透过这个方式建立电商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度,透过让消费者直接接触以及体验商品的质感,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
 
2)开设实体零售商需要一大笔资金,但是若是推出showrooming模式则可以减少租借场地的费用,因为showrooming的模式不需要货物库存的空间,所以可以帮助公司省下部分场地花费。
 
3)比起实体零售商实,showrooming不需要聘僱大量的员工进行商品的盘点或是搬运等等,只需要聘请几位员工认真服务客户即可,除了可以减少员工的薪资费用,还可以将公司的服务做得更精緻。
 
随着showrooming的模式不断崛起,实体零售商的运作将变得更困难。再加上网路产业和物流产业的进步,很多分析师也都大胆预测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实体零售商转型成为showrooming的新模式。
 
试想想,未来若你去大卖场购物,只需带一支手机去扫描商品,然后回到家,商品就已送达至家门口,那不是很酷吗?

 

资讯来源:SMART人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