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神猪太残忍 动保团体吁停办

   
2014-08-15

赛神猪太残忍 动保团体吁停办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适逢中元普渡拜拜,台湾传统民俗赛神猪活动行之有年,但也引发动保争议,碍于尊重习俗,农委会无法以动保法要求庙宇停办赛神猪活动,只能软性唿吁各宫庙或民俗团体应与时俱进,结合动物福利观念,别再以强迫餵食、五花大绑、长刀刺喉等方式将痛苦施加在动物身上,可以其他创意方式代替传统习俗。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召开记者会,透过音乐传递动保诉求;动保团体指出,跟着时代进步,大多数庙宇已经不再进行残酷的赛神猪活动,但国内仍有12间供奉义民爷、观音佛祖、清水祖师爷、保生大帝等庙宇,坚持每年办理神猪重量比赛,特制的不銹钢制灌食器每日强迫餵食成为「神猪」的猪只,就算猪吃不下了,猪农就改用灌食器敲打猪的口、鼻后继续灌食,根本是虐待动物。

 

即使有不少坚持传统习俗的人士认为,这样对猪只来说是种「享受」,但动保团体质疑,如果有所选择,没有猪会吃下那么多的食物;一般神猪一天灌食一餐,甚至有些更遭强制灌食两餐;一餐灌食的饲料约30至40台斤,而二餐就超过60台斤,远超过猪只所能进食的负荷量。

 

不过,并不是全台庙宇皆还採用这种残忍的方式进行祭祀、祈福,农委会指出,近年来有许多宫庙发挥多元创意,改以米麵、花或环保素材制作造型神猪,代替过往以活体猪只祭祀的方式,既达到尊重民俗的目的,又可发挥保护动物的精神,也足见透过神猪竞重为祭典主轴意象逐渐随时代潮流淡化,取而代之的是更多融合现代创意与传统文化的敬神方式。

 

农委会表示,尊重庙宇以猪只作为祭祀牲礼的传统信仰庶民文化,但唿吁信众不要再饲养过重猪只而剥夺动物服务;据地方政府统计至今(103)年6月底的列管数字,全国神猪饲养头数相较于95年调查头数为232头已明显减少,并已降至百头以内。

 

针对此状况,畜牧处强调,将持续督导地方政府落实神猪饲养户每月访视查核,辅导饲主重视猪只福利及进行违法情事查处,并于民间传统节庆祭典期间协同相关部会共同加强全民教育宣导,促使庶民于重视神猪文化之余,不能忽视动物福利,同时唿吁各宫庙或民俗团体,宗教活动应与时俱进,兼顾并融入动物福利观念。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