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太小,臺湾自造空间有限:法规、心态仍在制造业阶段

   
2016-04-10

文‧蓝砚琳

梦太小,臺湾自造空间有限:法规、心态仍在制造业阶段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自造者运动全球响应,而面临产业冰河期的臺湾,是否已准备好,迎接这股新创风潮呢?还记得二○一四年三月二十四号那天,一道巨大又深层的轰隆声由地底传上天空,瞬间一阵欢唿声震醒臺湾民众,因为,这长六.三五公尺、宽○.四公尺的红色飞行体,是由自称「臺湾火箭大叔」的自造者团体,凭藉着对太空的热情与热爱,从无到有亲手打造,成为目前臺湾学术研究中,体型最大的混合型式探空火箭!而这,只是臺湾自造者的小缩影。

 

自造者运动=3D?推广角度狭隘,法规尚未完善
其实,从小至手做果酱,大到用乐高积木拼出可以上路的汽车,不管物品是虚拟还是实体、经济规模多大多小,只要是以「for fun」的热情把想法实践出来,就是自造者的一员。

 

创意一直是臺湾引以为傲的软实力,如由臺大团队FLUX所制造的3D列印机具,虽不是创新发明,但在可换雷射、写字喷头等创意加持下,于国际募资平台Kickstarter上线短短三小时,就募得十万美金,最终以五千二百多万新臺币完美总结,成为目前募得最多金额的臺湾团队。但这佳绩似乎并非常态。当国际以募资的金额为臺湾创意下了註解,政府也积极从国家政策中推展自造者运动的同时,臺湾自造者环境又是如何?

 

若从政策面来看,中国大陆、美国政府对于自造者的政策,完败臺湾。行政院政务委员蔡玉玲接受教育电台访问时曾表示:「maker运动在全世界蓬勃发展,而3D列印也慢慢普及,在考量到3D列印相对容易推动的情况下,我们推动『vMaker行动计划』,透过3D列印行动实验室─Fab Truck,巡迴全臺近五百所高中职、举办Fab Lab 年会、打造自造者基地等,让师生、大众去体验自造者文化和基本工具」。

 

「从高中才开始推广,是不是太慢了?」这是众多自造者心中的疑问。看似合情理的推广,在自造者眼中却非切中核心的执行动作。从南阳街补习班数量到校园教学的填鸭制度,不必多说,臺湾教育环境并不是以开放、创新闻名,能启发心智的音乐、美术、体育等非考试课程,被「借课」的行为更不在少数,久而久之,生长在如此教育环境下的孩子,对于需要独立思考、动手做的精神将被浇灭,无法如同西方一般,自小就让「自造」与生活结合。

 

此外,「『maker』所代表的,是一种动手做的草根精神,若政府单纯以上到下的思维打造创客基地等自造者空间,在购买器材上不但会受到採购法限制,对于器材责任归属,或者是自造者创意下的智慧财产权问题,都是一大挑战。」Fablab Taipei创办人,同时也是台湾自造者协会理事长洪尧泰这么说。

 

梦太小,臺湾自造空间有限:法规、心态仍在制造业阶段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看不见KPI,自造环境难受关注 
然而,臺湾自造者运动无起色的原因,除了政策外,资金、产业整合的不足也是主因。虽然自造运动全球发热,臺湾自造者聚落如Openlab Taipei、Fablab Taipei、Taipei Hackerspace、Fablab Tainan、享实做乐、FUTUREWARD 未来产房等空间也逐一开张,看似风光,实则却面临诸多问题。

 

洪泰尧分享,「许多自造者空间也开始因为营运资金, 面临被迫转型的危机。」使用者只须负担部分材料费和使用费,就能使用雷射切割机、3D列印机等器具,但对自造空间而言,收入却相当有限,因此向企业、政府找财源成为宿命,但在重收割、轻视培训人才的观点下,贊助费用并不多,开源时常碰壁,导致自造者空间逐渐凋零,在推广面上有一定的局限性。

 

除了资金问题外,「资源无法共享也是问题所在!」以原木设计出皮夹的「树革」自造者徐秒认为。臺湾自造者组织多元,各自拥有的资源、讯息也不尽相同,若能建立共同的资料库平台,对于自造者而言将是相当有帮助的。

 

梦太小,走不出新意
近年兴起的群众募资平台,对于自造者而言,是实现理想的甜美地,却也是市场对于自造者的随堂考。贝壳放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办人廖薏淳分析,自造者不一定就跟创业划上等号,但普遍要将作品商业化的自造者,「做出来的比较像模型,而不是商品,且在行销面上相对比较不足。」这点出人才被代工思维绑架的框架。

 

而自造者热潮带动「少量订制」商机,以代工、产业链齐全闻名的臺湾中小企业,颇受西班牙、香港、新加坡等海内外新创团队欢迎。说到臺湾与他国的差异,提供产品设计、制造一体化服务的美钛国际有限公司创办人游明熏坦言:「臺湾人做的梦太小!」除了没有创新的题目外,缺乏资金去「烧」也是现实的考验。

 

解决问题、动手做的价值,是自造者的中心思想,无论最终是否将想法商业化,不可讳言的,自造者的多元创意和不可预期的产值,是遇到瓶颈的全球产业眼中的香肉,谁都想在法规、金流、交通、资讯流方面抢夺先机,营造绝佳的自造环境。

 

与各国不计产值、重培育的心态相比,臺湾反应似乎过缓,依旧停在制造业的思维当中牛步,用等待换取机会。在这波世界浪潮下,臺湾还能占有多少优势?好吧,就让我们继续看下去。

 

文章来源:卓越杂志 2016.04  NO.360

梦太小,臺湾自造空间有限:法规、心态仍在制造业阶段 | 文章内置图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